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缩量至9000亿元,市场高位震荡成常态?

2020年07月28日 1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份还有最后3个交易日,传统“七上八下”的行情并未延续。截至7月28日收盘,上证指数震荡收涨0.71%,创业板指涨1.32%。大消费板块领涨,数字货币、稀土永磁概念活跃;黄金股则回调明显。两市成交额不足9000亿元。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2.33亿元,连续4日净卖出;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7.3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5亿元。

  自7月13日上证指数触及3400点以来,7月连续多个交易日围绕3200点徘徊,市场关于牛熊之争、风格切换之辩不绝于耳。未来市场何去何从,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呢?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融通基金研究部总经理、融通中国风1号基金经理彭炜。

  彭炜表示,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球主要经济体陆续推出积极的“货币+财政+抗疫”三大政策叠加后,市场进入流动性宽松推动的行情。但是目前海外疫情仍处于肥尾状态,经济的修复不会一蹴而就,海外流动性会维持相对宽松的状态,鉴于国内经济已出现阶段性修复,我们判断国内流动性边际上或将小幅回收,但仍旧会相对宽松。从历史上来看,货币宽松或无熊市,考虑到国内经济尚未完全修复,A股市场或难有指数级别的牛市。市场大概率会维持结构性行情,疫情及经济逐步修复的背后或蕴含一些结构性机会。我希望从疫情弱相关行业、受益于疫情的细分板块挖掘机会,目前关注四个大类行业即传统基建、科技、医药消费、新能源汽车。

  彭炜分析,五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没有明确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但再次强调了以保就业作为核心任务,综合就业与增长的相关性推算,全年GDP预计3.0%,这意味着下半年GDP需要完成6.5-7%。“提高赤字率+提高专项债额度+发行特别国债”等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望加码传统基建,部分供需关系较好的中游投资品如工程机械、重卡、水泥、消费建材等传统基建值得关注。

  科技行业,彭炜看好5G产业链及云计算数据中心。彭炜分析,加速5G基建的步伐,有望进一步激发5G的终端消费,并推进相关应用的产业化进程。云计算数据中心行业对于服务器的需求已于2019年下半年开启景气向上拐点,考虑此次疫情因素加速培育了消费者各类行为的“线上化”需求,叠加新基建政策的提出,“景气+趋势”的共振值得期待。

  医药消费行业,彭炜看好创新药产业链。他认为,过去两年医保局的带量采购政策导致仿制药大幅降价,倒逼仿制药企、生物制药公司把研发费用投入到创新药研发中。随着科创板的设立,一级市场对生物制药、创新药融资相对活跃,创新药研发服务外包产业链即CRO、CDMO产业链或将受益。此外,因为疫情节奏不同,国内已经复工复产,但是欧美产业链尚未完全复工或者复工效率较低。一些大药企的CRO、CDMO业务开始把订单往国内转移。国内企业将受益于产业链的转移,提升市场份额。彭炜表示:“从中期的角度来看,医药股涨幅较多,但某些细分行业趋势向上时,估值可以被业绩超预期加速消化掉,所以对消费型医药的布局不妨看得更长。”

  据银河证券统计,2019年,融通中国风1号净值上涨84.6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18.01%),在44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基准股票比例30%-60%)中,排名第4;今年以来,截至7月10日,融通中国风1号净值上涨52.3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8.15%);近2年(2018/7/14-2020/7/10),融通中国风1号净值上涨126.9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20.17%),在同类40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6。

  彭炜分析看好新能源汽车的逻辑性相对清晰,其一,国内及欧美都给予新能源汽车强大的补贴力度。其二新能源汽车产品力的提升。过去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质量跟不上,企业卖新能源车主要是为了换补贴。如今,生产出了质量高、性价比高的产品如MODEL系列,大家把新能源汽车真正地当作消费品购买。去年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特斯拉上海工厂仍旧加速推进,背后是对产业链扶持的逻辑,即希望当年苹果扶持我们的消费电子产业链一样,依靠其来培育国内的零部件汽车产业链。国际龙头新能源车企能够把我们的产业链带到更高的高度,进入标准更严苛的欧洲汽车、日企车企的产业链。“我们预估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大概有30-50%的增速,未来能走出千亿级别市值的公司。”彭炜表示。

  据融通基金公告,由彭炜拟任基金经理的融通产业趋势臻选将于7月30日起发行。融通产业趋势臻选将继续践行均衡配置的理念,投资关注的主要方向是传统基建产业链如机械/建材、科技如5G/云计算、医药消费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经济日报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张雪)

大盘缩量至9000亿元,市场高位震荡成常态?

2020-07-28 1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