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黄山:融杭接沪 绿色发展

2020年11月10日 09: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秋日的黄山,层林尽染,色彩斑斓,丰收在望。

  11月7日下午,由浙江省杭州市和安徽省黄山市合作的杭黄绿色产业园在黄山市揭牌,这是长三角区域首个由政府主导推动、跨省合作的绿色产业主题园区。

  据了解,黄山市政府与杭州市政府将以此次揭牌的绿色产业园建设为载体,围绕产业共兴、人才共享、产教融合等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践行内地多元化生态补偿试点示范。通过“园区+园区”、“园区+企业”、“企业+企业”等多种方式开展合作,共同推进杭黄绿色产业园合作。黄山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李胜利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杭州、黄山两市战略合作,携手将杭黄绿色产业园打造成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样本。

  刚刚结束的第二届黄山发展大会,共有99个项目集中签约,包括市政府战略合作项目4个,产业招商项目95个,项目投资总额493.4亿元,五大新兴产业项目投资总额占比近七成。这是在后疫情时代,黄山抢抓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加速“融杭接沪”全力推出的实力重锤。

  去年首届黄山发展大会共集中签约项目整体履约率已达80%。而一直以来,黄山矢志不渝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强市。“十三五”期间,黄山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长22.5%,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年均增长16.6%。先后组建浙江大学、安徽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与中科院物质院、河海大学等20余个大院大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先后出台实施黄山“人才10条”“技能人才15条”,吸引一大批安徽高层次人才团队和200余名高层次人才落户黄山。近年来,黄山市着力聚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绿色食品、文化旅游五大新兴产业。黄山市委书记任泽峰表示,在营商环境上,黄山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不打烊”“随时办”。2019年,黄山市政务公开工作安徽第一,营商环境考核安徽第二,不动产登记更是跑出了安徽“最快速度”。

  投资1.5亿元打造黄山国际动漫城的是来自杭州时空影视集团,集团董事长毛招斌面对记者信心十足的表示,“杭州的国际动漫节已经成为一张金名片,黄山兼具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营商环境优良,是发展动漫产业的理想选择,我们计划围绕cosplay等动漫文化,通过建设动漫广场、动漫主题酒店等设施,在黄山再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国际动漫节,吸引国内的动漫粉丝来黄山旅游。” 依托黄山市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禀赋,打造动漫产业,这只是近年来黄山市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以“一体化、高质量”为主题,黄山市搭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汇聚平台,以生态、旅游、文化为特色的传统优势价值正在凸显,以“融杭接沪”为重点的大开放面临绝佳机遇,以新型工业化和“旅游+”为主线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

(责任编辑:张雪)

浙江黄山:融杭接沪 绿色发展

2020-11-10 09: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