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彝族“90后”小夫妻雄安打工记

2020年11月08日 17: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1月8日电 题:彝族“90后”小夫妻雄安打工记

  新华社记者王丽婧、张硕

  迎着清晨的朝阳,阿洛春梅爬上55米高的塔吊,与丈夫吉那小虎换班,开始一天的塔吊驾驶员工作。从驾驶室中放眼望去,星罗棋布的塔吊矗立在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12.7平方公里的建设工地上。“我之前在许多工地工作过,但是从没有见过这么壮观的场面。”阿洛春梅说。

  23岁的吉那小虎和22岁的阿洛春梅来自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是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工地上的一对“夫妻档”。自今年7月份到雄安新区以来,一直昼夜轮流值守一台塔吊。

  根据规划,容东片区居住人口规模17万人,能满足7万当地居民回迁和10万外地人搬迁入住需求。

  2017年,吉那小虎到广州的建筑工地上打工。在工友的帮助下,他和妻子阿洛春梅先后学会了操作塔吊并考取了相关证书。

  高耸的塔吊改变了这对年轻夫妇的命运,俩人每月的收入如今能达到一万多元,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我对现在的这份工作很满意,看着一幢幢楼房在我们的建设下拔地而起,心里充满成就感。”吉那小虎说。

  从事塔吊司机工作后,夫妻俩先后在广东、天津、山东等地工作过,但来到雄安这座“未来之城”后,这里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与高质量的施工要求还是深深震撼了他们。

  “我以前工作过的工地,最多只有17台塔吊,但是这里的塔吊真的是不计其数,我试着数了数,根本数不清。”吉那小虎说,在建设高峰期这里到处都是忙碌景象,到了吃饭时间,食堂窗口前面经常排四五十人。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在这对小夫妻眼中,雄安新区建设也处处体现出“高质量”:先进的施工技术、严格的工程管理、定期的教育培训……

  如今在雄安新区,有10多万名像吉那小虎与阿洛春梅这样的建设者分布在多个片区,他们所到之处塔吊林立、热火朝天,不舍昼夜地为新区贡献汗水与力量。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加速建设、会展中心主体结构封顶、地下管廊有序布局……“未来之城”正在拔节生长。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彝族年,吉那小虎与阿洛春梅开始准备收拾行囊回老家和亲人团聚。吉那小虎说,这是自从今年3月外出务工以来,俩人第一次回老家。“在外辛苦了大半年,准备给老人和孩子买些东西,一起快快乐乐过节。”阿洛春梅充满期待地说。

  虽然来到雄安时间不长,但是吉那小虎与阿洛春梅已经有些不舍,能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添砖加瓦,夫妻二人十分自豪。俩人决定在老家过完节后就立刻返回,重新投入到轰轰烈烈的雄安建设中来。

(责任编辑:符仲明)

彝族“90后”小夫妻雄安打工记

2020-11-08 17:1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