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肇庆:当好粤港澳大湾区“联通器”

2020年10月04日 03: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肇庆新区一角。 张建军摄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的枢纽门户,广东肇庆近年来不断加密高铁和城轨网络。机场+高铁“双枢纽”格局极大提升肇庆的综合交通运输能力,将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集聚。

  同时,肇庆建设西江沿线重点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创新平台,打造西江先进制造业走廊;以4个山区县为依托,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构建大湾区“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示范区,走绿色崛起特色发展之路。

  9月1日,肇庆至高明(机场西部)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动工,建成后肇庆城区到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只需20分钟。再早一天,珠江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站点也首度亮相。

  8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批复公布,5个枢纽工程被提上国家建设日程,其中肇庆坐拥2个(肇庆东高铁站、珠三角新机场站)。由此,肇庆跨进粤港澳大湾区“双枢纽”时代。

  瞄准“湾区新秀”

  肇庆在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中面积最大,也是大湾区唯一与我国大西南接壤的区域中心城市,定位于大湾区连接大西南的枢纽门户。近年来肇庆不断加密高铁和城轨网络,从肇庆出发20分钟到佛山、40分钟到广州、1小时到深圳、1小时20分钟到香港已成为现实。机场+高铁“双枢纽”格局极大地提升了肇庆的综合交通运输能力,将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集聚。

  7月28日,世茂集团再次在肇庆成功拍地,这是今年以来世茂集团第二次落子肇庆。2个地块分别规划建设250米超高层建筑和8万平方米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等。

  “世茂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策略,正由此前的重视广深核心地段,向广深周围城市延伸,随着交通区位进一步改变,肇庆成为一座机遇之城。”世茂粤桂地区公司粤西片区负责人张正华说。

  记者在前往肇庆新区的路上,看到一座座塔吊高耸,一幢幢形态各异的建筑拔地而起。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志东介绍,这是华侨城计划投资390亿元正在建设中的湾区西部华侨城,将建成集文化科技体验区、欢乐海岸岭南水街、360环球影院、影视飞板、卡乐水街等生态、游乐、康养、宜居文旅示范区。

  今年以来,浙江洁美科技、上海载乘新材料科技等一批项目先后落户肇庆;港中旅、宝能集团、世茂集团等纷纷加码投资肇庆;平谦国际(肇庆)现代产业园等一批行业100强项目加快建设;香港公开大学(肇庆)签约拟选址肇庆新区……肇庆,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中“吸粉”无数。

  构建发展新载体

  宝能集团、华侨城等知名企业加速布局肇庆的背后,是肇庆不断提升的区域吸引力。这正是肇庆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前瞻性谋划“一带一廊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的张力。

  面对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区位交通优势凸显的黄金机遇,肇庆立足新起点,高水平、全方位谋划产业新空间,构建发展新载体。肇庆规划发展主城区旅游、文化、体育、康养、休闲等幸福产业,建设幸福产业集聚带;建设西江沿线重点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创新平台,并“串珠成链”,打造西江先进制造业走廊;以“西北板块”4个山区县为依托,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构建大湾区“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示范区,走绿色发展之路。

  “一带一廊一区”战略的实施,让肇庆各县(市、区)逐步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进一步打开了城市发展格局,构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平台载体。

  从一片滩涂发展成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城市,肇庆新区吸引一批批客商纷至沓来。今年以来,在肇庆新区,京东集团、康佳集团、大象科技公司等合作打造电商网红直播基地,并与行业龙头开展战略合作,打造电竞产业园、引入免税店项目等。

  肇庆围绕“产业优先、制造业第一”,深挖产业链,千方百计完善项目落地要素,打造“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肇庆今年招商引资仍交出亮眼成绩单。截至7月底,肇庆新引进项目250个,计划投资额498.3亿元,包括引进投资超10亿元的南玻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

  延展智能汽车产业链

  8月27日晚,小鹏汽车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代表“中国力量”在国际市场上驰骋。

  而小鹏汽车唯一的生产基地就是肇庆高新区。基地负责人李志添介绍,这里集中了自动驾驶研发与示范、智能网联大数据平台打造、汽车研发等多项业务,在工艺布置、关键技术、核心产品等方面均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肇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江泽全说,以小鹏汽车为链接桥梁,肇庆的汽配产业紧抓机遇拓展智能汽车的产业链,进行技术研发,加速推进产品迭代。据悉,肇庆高新区作为广东近年来主打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秀园区,目前已引进以小鹏汽车为龙头的汽车企业50多家,整车生产企业4家,2019年全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接近400亿元,5年内力争形成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和最美生态绿洲,肇庆正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坚持产业强市和‘双区’建设不动摇,着力构建‘一带一廊一区’发展格局,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肇庆市委书记范中杰对未来信心满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符仲明)

肇庆:当好粤港澳大湾区“联通器”

2020-10-04 03: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