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记者手记:建设制造强国 “单项冠军”有话说

2020年11月07日 22: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1月6日电记者手记:建设制造强国 “单项冠军”有话说

  新华社记者刘硕、李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建设制造强国靠啥?实力!

  新华社记者在制造业重镇西安市采访时了解到,一些企业凭借实力过硬的“独门绝技”,已经悄然成长为细分行业领域的“单项冠军”,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牢牢占据着较高市场份额,虽然体量不如大企业,但在业内拥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可谓“小而精、专而强”,硬核实力“杠杠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专注于“闷声发大财”的“单项冠军”企业身上,既有建设制造强国所需的强大科技创新实力,又有成大事者必须具备的踏实务实作风。放眼望去,这样的企业已成为中国制造一股不可或缺的新势力。

  论创新务实,“单项冠军”们有口皆碑。技术领先、产品过硬、服务周到,是它们成功的共同特点。正是它们的精耕细作,在业内打出了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才会让不少全球知名企业主动找上门寻求供货合作,不少“单项冠军”甚至成了一些企业供应链中无可替代的独家供应商。

  论聚焦未来,“单项冠军”们更是当仁不让。记者和一些企业负责人交流时,他们手握优秀的人才和成果,虽然已经坐稳行业头把交椅,但依然在忙于技术创新和项目储备,把眼光放在下一代甚至下几代技术更迭上,引领市场、更引领行业未来。

  论对人才和市场的吸引力,“单项冠军”们独具优势。随着市场细分趋势不断加强,“单项冠军”们对相关人才、团队、资本的吸引力日益凸显,这也将让“冠军”的辐射带动能力显现出来。

  培育更多“单项冠军”,将使我国制造业结构日益丰富,创新实力日益提升,为建设制造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忽视综合性大企业的作用,而是培育“单项冠军”为制造业做增量、添动力,让“大而全”与“精专特新”相得益彰。

  “单项冠军”不是凭空产生的。以西安为例,当地为一些初创企业和团队提供了全流程帮扶和全周期服务,让政策、资金、资源充分润泽这些优质的“种子”。企业和团队愿意扎根,才能心无旁骛地在一个领域里冲向领军位置。看准了“好苗子”,再给足阳光雨露,“单项冠军”想不成功都难。

  随着顶层设计和金融、技术、市场等方面环境的不断优化,会有越来越多“单项冠军”企业活跃在众多细分市场领域中。当这些“单项冠军”的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形成“冠军”集群,必将会在建设制造强国的光辉图景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参与采写:肖寒)

(责任编辑:符仲明)

记者手记:建设制造强国 “单项冠军”有话说

2020-11-07 22:27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