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为80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2020年10月22日 10: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查,象山县某局4名工作人员不存在私自克扣养老金的情况。相关信访件举报失实,特此进行澄清!”

  日前,宁波市象山县某局内召开了一场特殊的会议。此前,象山县纪委县监委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单位4名工作人员在2019年曾克扣其养老金。经调查,发现举报内容子虚乌有。此后,象山县纪委县监委及时对当事人进行了澄清。

  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担当负责,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不遗余力。今年以来,积极推进澄清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及时为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成了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为80名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

  在“快”字上下功夫

  “有信访举报反映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恶意报复行为,经核查,反映问题失实……”今年3月5日,在宁海县西店镇樟树村村委办公楼前的空地上,西店镇纪委在全体村民面前,对某干部被不实举报的情况进行了一场公开澄清会。

  “虽然当时疫情当前,但是澄清正名的脚步不能停歇,决不能让拼在一线的党员干部流汗又流泪。”宁海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接到举报后,迅速对问题展开核实,并积极走访当时在场的村民了解情况,查清事实后第一时间进行澄清,让被澄清人卸下思想包袱。

  为担当有为者撑腰,在推动澄清正名成常态的基础上,今年,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在“快”字上下功夫,快查快处快报,尽量减少负面事件对担当有为者的影响。尤其是对涉及一线防疫干部的失实信访举报件,不少区县(市)纪检监察机关成立了工作专班,努力做到24小时核查处理完毕,及时予以澄清正名。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共对11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

  在“活”字上下功夫

  前不久,一张《澄清通知书》放到了宁波市江北区洪塘街道某社区书记陈某的案头。之前,因下辖小区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纠纷,陈某被举报与物业有不正当往来。经街道纪工委调查核实,举报情节不实。为了不刺激相关小区业主情绪,江北区纪委区监委决定以书面形式对问题进行澄清,并通报街道党工委。

  “这样最好了!虽然没有开大会为我洗刷‘污名’,但这种形式更恰当,避免给我后续工作造成困扰。”拿着《澄清通知书》,陈某开心地笑了。

  为担当有为者撑腰,今年,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在“活”字上下功夫,注重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在澄清正名的同时避免产生不良影响。市纪委市监委严格按照“一人一方案、一人一专稿”原则,指导全市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根据案件性质和造成的影响程度,精准把握澄清正名方式和范围,采取当面、书面、通报、召开会议等方式予以澄清。

  在“暖”字上下功夫

  “我们今天来是针对之前的失实举报做一个回访。希望你能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担当履职……”今年2月底,宁波市海曙区卖面桥村党员干部王某,在村委会会议室接待了一行特殊的“督查组”。

  此前,他被群众举报在疫情防控期间未按规定分发生活物资,经查举报失实后,海曙区纪委区监委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澄清正名。

  “谢谢组织专门与我谈心,心中很受感动。我一定不负组织所托,尽好‘守土之责’!”王某积极投入抗疫工作,最终被评选为海曙区第二批“战疫”先锋个人。

  为担当有为者撑腰,今年,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亦不断在“暖”字上下功夫,建立“三听三看”暖心回访机制,通过听被问责干部想法、单位同事意见和群众反映,看被问责干部的思想状况、原问题整改落实和问责后履职情况,全面了解掌握被问责干部的真实表现。对积极纠错、工作表现突出的,及时给予正面评价,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

  旗帜鲜明地为担当有为者撑腰鼓劲,宁波市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逐渐形成。(经济日报记者 郁进东)

(责任编辑:张雪)

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为80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2020-10-22 10: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