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把人民至上贯穿始终——“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系列评论之三

2020年07月20日 06:03   来源:经济日报   

  “人民”始终是我们推动改革发展的价值标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研判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重大变化,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一系列“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的重大决策部署,关注点是人民,落脚点也是人民,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越是紧要关头、面对重大挑战,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就越发凸显。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党委和政府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在较短时间内就取得了全国疫情防控的战略成果。基于对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的科学判断,党中央审时度势,锚定当下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痛点难点,及时提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进一步发力“六稳”,旨在更好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民生底线。在抗击疫情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在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进程中,人民至上这条主线清晰可见。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保持清醒头脑、沉着冷静应对,把困难和问题想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和挑战认识得更全面一些,把改革举措落实得更到位一些,关键是要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真正贯穿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始终,牢牢托住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底”。在思想认识上,要站稳群众立场,厚植人民情怀,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在具体工作中,要抓住以保促稳的着力点,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特别是要千方百计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同时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的力度、节奏和侧重点;在系统谋划上,要把各个领域的单项要求与整体部署联动起来,把“六稳”“六保”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局中推动,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推动改革的依据,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思路新举措。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无论面对怎样的复杂严峻局面,只要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攻不下来的关口。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凝民心、聚民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奋力夺取新胜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炬鹏)

经济日报:把人民至上贯穿始终——“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系列评论之三

2020-07-20 06: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