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让企业“轻量化”地获取数字化能力?

2020年10月21日 13:49   来源:中国网   

  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身为中国四大古都之一的西安,不仅因丰厚的历史底蕴和美味的特色小吃吸引了无数游客的慕名而来,也因为优质的人才资源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西引”了许多企业的扎根落地——施耐德电气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金秋9月,施耐德电气2020创新峰会线下创新峰会第六站,来到西北重镇陕西西安,与来自西部地区以及全国各地的客户、合作伙伴、行业专家一同探讨数字化转型之道,并全面分享智能配电在助力各行业节能增效、提升生产力、加强安全可靠性,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

  “轻量化”、“低成本”地获得智能化能力

  众所周知,西部地区蕴藏着丰富的能源资源,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但与之相伴的高能耗和高排放也对环保造成了严峻的压力。因此,围绕综合节能的新技术与应用将成大势所趋。与此同时,随着用户对用电可靠性期望的不断提高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更多应用,未来的电气系统将变得愈加重要而复杂,传统机械式的配电系统将变得‘不堪重负’。电气企业唯有积极实施数字化转型,才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挑战。

  当前,施耐德电气正加速数字化与电气化的融合,推出基于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的智能配电解决方案。得益于此,施耐德电气的不同行业客户能够实现最高85%的能耗降低,节约约30%的成本,提升最高50%和25%的设备可用性和场所安全性,并有效降低碳足迹最多达50%,从而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其中,新一代预智低压成套设备可以说是正中数字化“靶心”。过去,很多客户早已认识到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但在决定是否要实施变革的关键节点,却可能因为预算等问题而选择搁置。

  我们以成套厂为例,植入新的数字化方案往往意味着增加额外的工作,有可能影响业主观念及预算、改图、重新审图、方案设计、安装、接线、调试,进而对项目产生影响,而且目前来看,并非所有成套厂都具备实现智能化的能力。而施耐德电气新一代预智化设备可实现标准网关、无线连接、测温等多种功能的预制化搭载,使得盘厂方可直接采购标准预装的智能化成套柜,低成本地获得智能化能力。同时,利用数字化报价设计工具还可全面提升效率,进而促进现有客户各种智能配电需求的产生,并可以进一步拓展施耐德电气的业务链,为客户提供维保及咨询服务。

  不只是成套厂,设计院的设计人员也可利用该设备来简化自己的日常工作,让数字化的设计方案成为标准或常规方案;同时,最终用户也能通过该设备由浅入深的体验智能配电解决方案,逐步认同其带来的短期及长期价值,最终改变思维,进行投入和使用。

  总而言之,这种“轻量化”的方式将为设计院、盘厂等合作伙伴及最终用户带来无与伦比的数字化体验。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一座好的城市,可以凭借人才、资源和政策吸引优秀的企业;而优秀的企业,又可以助力当地完善产业体系、激发科研创新、促进经济发展。双方互惠互利,相互哺育,由此形成“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和谐关系。

  作为丝路经济带及西北部地区的重要枢纽,西安是施耐德电气西部区域的总部所在地——2012年,施耐德设备工程(西安)有限公司成立,目前已成为施耐德电气全球最大的低压配电成套设备生产基地;2019年,施耐德电气将全球低压成套设备设计中心、全球最大的绿色节能设计中心再次落户西安高新区;而此次创新峰会上发布的新一代预智低压成套设备的设计、系统配置及交付,以及新一代ComPacT NSX系列塑壳断路器的绿色包装设计,也均在西安研发中心实现。

  谈及西安的“西引力”,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效管理业务中国区负责人李瑞认为有三点不可忽视。

  首先,施耐德电气在西安有许多工业和建筑类用户。例如,施耐德电气参与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数据中心的建设,全面优化其机房布局、安全性、可用性及能效水平;同时,施耐德电气也为咸阳彩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西北首条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提供的智能配电解决方案使供配电系统得以快速部署并稳定运行,保障7*24小时不间断供电,确保高质稳产。李瑞表示:“我们的研发一定要贴近用户,不能闭门造车。一个充满活力的、高速发展的城市必将给我们带来很多重要的客户洞察,这对研发来说至关重要。”

  第二,西安当地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得益于西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与关怀,施耐德电气从多年前就扎根于此,在制造、供应链和研发等领域持续投入,业务影响遍及全国甚至全球市场。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在西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工厂复工率迅速恢复至100%,产能得到快速提升,不仅在3月创下三位数以上的环比增长,还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工业产值同比两位数增长。

  最后,西安优质的科教资源对人力资源来说是巨大的优势。同时,施耐德电气也在用自己资源赋能本地人才。2017年起至今,施耐德电气通过“碧播职业教育计划”,在陕西省与9所职业院校学校进行合作,共计捐赠价值人民币500多万元的实训环境、配套课程、教材及师资培训,让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实现有效对接,为当地培养面向未来的数字化人才。

  此外,施耐德电气还在今年成立了面向企业的智能配电工程应用大学,结合全新升级的EcoXpert生态计划,更有效地赋能在职人员熟练掌握数字化产品、方案、架构及应用,帮助生态伙伴获得专业领先的智能配电系统设计、交付、运维、服务的多元复合能力,以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数字化转型。得益于此,西安秦骊成套电器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了业务层面的转型拓展,从原来单一的业务体系,成长为“传统设备工程、系统集成、数字化运维服务”三大业务共同支撑的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品牌价值和客户体验。

  成就本土化发展典范

  施耐德电气在西安投资发展8年来,逐步建立了集研、产、销、供应链一体的产业生态圈。今年8月,西安市为施耐德电气颁发了“市长特别奖”,以表彰其在产业体系建设、供应链完善、创新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的出色成绩,和在协同推进西安市高端制造业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

  李瑞对此表示:“施耐德电气在西安建立的完善生态体系,是我们本土化发展的最佳典范。未来,我们将在西安持续发力研发与创新,提升西部地区全球化研发与生产能力,以更多的中国智慧‘反哺’全球。”

(责任编辑:张雪)

如何让企业“轻量化”地获取数字化能力?

2020-10-21 13:49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