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慈溪助推黔西南脱贫

2020年10月05日 03: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巴铃重工业园区内,工人们正在年产10万吨的铝基合金板带材生产线上安装调试设备,这个来自浙江宁波慈溪市神马集团的投资项目,近期可望投产。神马集团董事长徐银昌说,项目初期便可带动当地200多人就业。

  2018年,宁波慈溪市与贵州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市开展结对帮扶。慈溪引导本市16家企业在两地实现产业投资超2亿元,为当地经济发展引入产业“活水”,助力兴仁、安龙相继于2018年、2019年成功脱贫摘帽。

  慈溪市新浦镇的神马集团是一家为大型炊具生产企业及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提供铝基材的公司,徐银昌在对巴铃镇重工业园区考察中发现,园区内的登高铝业公司产品电解铝液正是神马公司所需的原材料,为此萌生了在园区投资建厂的想法。在慈溪市政府的牵头下,神马集团于2019年9月与兴仁市签署投资协议,同时与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产业扶贫项目正式落地兴仁。如今,神马集团紧挨登高铝业建设的厂区投产在即。这项合作实现了两地原材料直供和生产制造的优势互补,也为兴仁市加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慈溪本地企业益本露(浙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新研发了本草萃饮机,考虑由小家电向健康食品领域转型。公司负责人汪天平说,“与传统的蒸煮方式相比,萃取保留的药材有效成分要高出五六倍”。但苦于没有原材料,项目一直搁置。而兴仁市是贵州中药材的主产地之一,贵州草喜堂医药有限公司于2013年成立,以种植培育各类中草药为主业,且具备中药材保健食品配方研发、加工等资质。“这两家企业就是‘黄金搭档’!”慈溪市扶贫办相关工作人员这样说。

  去年6月,两地政府搭建平台,扶贫办牵线搭桥,益本露(浙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入设备、资金、技术,草喜堂提供药材原料,开展健康生命领域研发和成果转化合作。目前,前期投资800余万元的兴仁市城北锁寨村中药材深加工基地已建成投运,由双方研制生产的智能设备本草萃饮机和本草生物胶囊已在兴仁市中医院使用。数个配套项目也将陆续落地兴仁,形成生产加工链。

  慈溪罗氏沼虾“游进”安龙县普坪镇、阳光玫瑰葡萄“种进”兴仁市大山镇、小黄牛“牵进”兴仁市真武山街道……慈溪产业成片帮扶项目给黔西南带来了新希望。近年来,慈溪拓展与对口帮扶地区资源互补、产业合作,不仅引导民间资本投入产业扶贫项目,还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45亿元,产业帮扶项目47个,带动3.5万余人走出了贫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郁进东)

(责任编辑:符仲明)

宁波慈溪助推黔西南脱贫

2020-10-05 03: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