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整体向好基本面没有变

2020年10月19日 13: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9日讯 今天,国新办就2020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总体上来讲,一方面,中国经济现在的回升态势有基础、有条件,整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中存在的不确定性。

  近期,多个国际机构纷纷上调对我国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称,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世界银行发布报告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2%,比6月初预计的1%上调1个百分点。

  刘爱华认为,最近IMF公布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反映了外界、尤其是国际组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

  对于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刘爱华分析称,不管是从需求端还是生产端,目前都处于不同程度的恢复和复苏过程中,表现在整体经济上,目前整体回升、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是比较明确的。四季度,从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来看,疫情发展仍然有不确定性,对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影响也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从内部来看,目前经济仍然是在恢复进程中。有一些指标或者说多数指标都还没有恢复到正常的增长水平,累计的增速有一些也还是下降的。

  刘爱华表示,要进一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马常艳)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整体向好基本面没有变

2020-10-19 13: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