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科技助力出行更美好——访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

2020年10月16日 14: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成立八年来,滴滴出行的创新模式改变了许多人的出行方式。现在,滴滴网约车每天服务超过3000万单,滴滴青桔单车每天服务近2000万单,滴滴平台每天服务的用户超过5000万人次。

  年轻的滴滴,已成为了全球领先的一站式出行平台。为何滴滴能够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未来,出行领域还将发生哪些变革?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滴滴如何走好国际化之路?对此,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

  抓住新业态变革的新机遇

  记者:作为在新业态中探索前行的企业,滴滴出行能取得今天成绩的关键是什么?您认为出行领域未来还将出现哪些变革?

  程维:滴滴出行现在是中国最大的网约出租车平台、代驾平台、汽车租赁平台、互联网加油平台、互联网充电平台。这么快的发展,除了巨大的中国市场的支撑,还得益于我国“互联网+”的发展红利,更得益于国家开明、宽松、包容审慎的政策环境。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网约车合法化的国家,在很多新业态方面都有很好的创新和土壤。

  事实上,我们跟公交共享、地铁共享是一样的,只是用更智能、更市场化的方式去做。除了最早的打车软件,为了给不同的细分用户在不同的场景提供更好的产品,滴滴还上线了网约车、顺风车、拼车、代驾、共享单车等更多的服务品类。我们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如何把自己的基本功做好,让人们的出行安全性更高、体验感更好。

  科技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滴滴拥有领先的创新人才团队,滴滴的1.6万余名员工中近50%为产品与研发技术岗。通过8年的运行和积累,滴滴拥有了高质量的海量数据,已经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前沿科技领域取得了诸多重大成果,借助超过5.5亿用户以及出租车、专车、快车、单车、代驾等丰富的业务线,滴滴还拥有丰富的应用优势。今后,我们还将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大在大交通出行方向上的技术投入,集中力量突破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交通、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让创新技术加快转化成为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新业态成长的责任也使我们思考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我们的平台是在运输生命,安全责任重大。今年,我们提出了“0188”的未来3年发展战略,这代表着安全是滴滴发展的基石,平台今年会继续投入30亿元安全专项经费,推动线上、线下安全能力和安全体系的提升。可以说,为了把滴滴建设成全球和全国最安全的出行平台,我们全力以赴了。

  再往未来看十几年,工业时代的交通到了互联网时代,一定会有新的变革,出现新的模式,整个城市的交通,会呈现出线上化、电动化、共享化、智能化发展的过程,每个人的出行更加安全便捷,不同的城市资源更加的高效利用,更加的可持续发展。今天,一切的变革还只是刚刚开始,未来滴滴会坚持心无旁骛、创新创造,希望在中国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出来,这个也是未来发展新格局中的新机会。

  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记者:7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公布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到新业态新模式对带动扩大就业的作用。请问滴滴在“六稳六保”中的稳就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未来这方面还有哪些新的增长空间?

  程维: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滴滴平台上新增注册司机超过150万人。收入稳定、灵活自由、公平透明等突出特征,让滴滴在国家稳就业大局中日益发挥出重要的蓄水池和稳定器作用。目前,滴滴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灵活就业平台之一。我们统计2019年整个上下游加产业链,滴滴在国内共带动1360万个灵活就业机会。

  在服务好用户的出行以外,能够服务好千百万的司机师傅,通过让他们安居乐业,能够让他们有一份稳定和受人尊敬的工作,也是滴滴重要的使命。滴滴成立以来,累积超过3100万司机和车主在平台上获得过收入,而在滴滴网约车司机群体中有21%是家庭唯一收入来源。滴滴建立了保护司机权益的四大保障体系,平台累计投入60多亿元,搭建起2000多人的线下司机服务团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数字技术,研发上线系列司机权益保障技术和产品,逐步汇聚形成准入、安全、权益、关怀等司机权益保障的四大支柱。

  未来,滴滴还会为社会持续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稳就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围绕新的就业方式以及如何做好保障,怎么样给大家提供更好的平台,这是我们正在面对和思考的问题。今年8月,滴滴投入2亿专项资金,推出“橙意促就业”计划,通过“促、帮、稳、学”等四项举措,帮助更多人群通过平台实现灵活就业,预计这项计划全年可带动新增注册司机300万。9月,滴滴牵头16家企业共同发起“新经济新就业促进联盟”,充分挖掘互联网科技平台的灵活就业优势和潜力,帮助更多的劳动者通过数字经济平台获得收入。此外,我相信,新经济平台还会不断开发出新的工作岗位,我们也在这方面开展了一些尝试。

  坚定国际化发展战略

  记者:疫情对滴滴的海外业务带来了哪些影响,未来滴滴是否仍坚持走国际化道路?

  程维:海外爆发疫情一度对滴滴影响很大,好在滴滴有在国内参与防控的经验,所以滴滴在海外的订单比较顺利的在恢复。滴滴持续向国外输出车辆消杀、安装防护膜、AI口罩识别等被国内证明行之有效的防疫经验,让海外用户看到了平台对司乘健康安全的重视和保障。我们在墨西哥、澳大利亚启动“滴滴英雄”计划,成立医疗保障车队,累计向日本、墨西哥、巴拿马等国家捐赠超过200万个口罩及防护用品,这些举措都成为国内抗疫经验输出海外的重要举措,为全球共享出行行业树立起抗疫标杆。

  全球化是滴滴的重要发展战略,滴滴国际化战略一直牢牢坚持“自有品牌、自主运营”的模式,坚定通过输出中国自有技术和品牌出海,为其他国家带来先进的中国互联网技术。目前,滴滴已在10个境外市场落地并运营,包括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及拉美国家巴西、墨西哥等地。滴滴在中国以外累计的注册司机已经超过了200万人,海外业务规模在2年时间内翻了10倍。

  虽然目前全球经济环境有一些变化,我们还是坚定的认为全球化是不可逆的大方向,我们会坚定的投入国际化发展。疫情期间我们开通了俄罗斯的服务,收到比较好的反响。经过数年技术积累和近几年的国际化探索,滴滴已经具备加快向国外输出中国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能力。在目前走出去的市场,滴滴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带去了出行效率的提升、就业的拉动、税收的贡献,普遍受到当地政府和用户的欢迎。滴滴的走出去,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勤奋、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将来,我们希望滴滴能够在走出去中作出更大贡献。

  应该说,企业发展永远有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企业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去发展,因此,不管对于国内发展还是对于国际化我们都充满信心。(经济日报记者 刘瑾

(责任编辑:张雪)

让科技助力出行更美好——访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

2020-10-16 14: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