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正本清源理性看】重提劳动密集型产业绝非倒退

2020年07月28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顾阳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为进城农民就近打工就业提供机会。对此,有不少人表示疑惑,在强调创新发展的当下,重提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是不是倒退?各地又该如何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一般而言,产业结构升级通常是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资本密集型迈进发展的。正因如此,劳动密集型产业被认为是技术含量低、生产成本高的代名词,属于应逐步淘汰的产业。但若以此作为判断要不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依据,显然过于简单武断。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日趋严峻复杂,特别是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给全球经济发展增添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此背景下,我国重提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短期看是应对疫情冲击、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必然选择,长远看也是最大发展中国家这一现实国情所决定的。

  事实上,近年来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变化。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变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劳动密集程度逐渐下降。机器设备的使用替代了原来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部分劳动;二是产业内容发生新变化。过去,劳动密集型产业基本上以满足基本生存为目的,而当前劳动密集型产业既有基本生存方面的内涵,更增加了生活体验与享受方面的内涵,诸如快递物流等服务性领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劳动密集型产业对于稳就业具有积极促进作用。以制造业为例,尽管高端制造业是发展方向,但仍会有大量劳动密集型企业位于制造业“微笑曲线”底部,它们对于吸纳劳动力就业起到了重要作用。有研究显示,以每一单位固定资本所吸纳的劳动力数量测算,劳动密集型轻工企业是资本密集型重工业企业的2.5倍,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则是大企业的10倍以上。虽然这些中小企业的工业产值不足全国工业产值的三成,却容纳了全国工业就业人数的七成以上,其中大部分是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过来的。

  今年以来,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经济下滑局面逐步得到扭转,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与此同时,就业领域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以农民工为代表的重点群体就业压力持续攀升,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中央审时度势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也正是加快构建“双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区域发展角度看,对于数量众多的中小城市而言,其在人才、科技等方面的储备与大城市相比不占优势,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或是其发挥比较优势的更佳选择。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要求抓紧补上县城城镇化短板弱项,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换言之,要有效提高县城的承载力,因地制宜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仍是切实之举。

  专家指出,产业并无高低之分,要看其是否符合经济发展方向及当地实际。劳动密集型产业不仅现在不能放弃,而且今后较长一段时间也不能放弃,未来仍具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在就业压力较大时,对劳动密集型产业给予更多扶持是必要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副部长许召元表示,保护和促进就业特别是较高质量的就业,始终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

  对于如何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许召元认为,首先要系统地看待产业的重要性,要有综合配套的意识,特别要关注产业链的完整性、齐备性和效率,“比如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有产业失去竞争力或竞争力弱化,给地方带来的贡献减少。在符合环保质量等前提下,对这些产业要防止一些地方政策性地、主动地向外推,有时候部分产业转走了,其他产业的配套、竞争力也会受损”。

  其次,要相应地改革和优化区域经济制度,防止各自为政。“现有体制下,一些城市因为地域面积限制,不断用高端产业替换低端产业。这不仅容易打破本地原有产业链的完整性,从全社会看还带来大量搬迁成本以及企业上下游关系重构的成本。”许召元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阳)

(责任编辑:刘江)

【正本清源理性看】重提劳动密集型产业绝非倒退

2020-07-28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