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昔日“上访专业户”今朝信访调解员——河南焦作信访部门精准疏导化解矛盾收奇效

2020年10月15日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从昔日“上访专业户”到今日的信访“调解能手”,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清化镇专职人民调解员王可,在信访部门精准疏导下逐步化解矛盾,并完成了强烈的身份转换,有效促进了地方社会稳定局面,也为基层信访工作探索出一条有益途径。

  今年40岁的王可是河南省博爱县清化镇街道办事处十街人,曾担任两届十街村妇女主任,并被推选为县人大代表。在2008年村委换届过程中,王可认为有人徇私舞弊导致其落选,产生心理落差,加上2009年房屋拆迁在赔偿标准上与村里产生巨大分歧,让“新恨加旧怨”的她一气之下走上了上访之路。“当时,村、乡干部一见我去反映问题,就认为我是胡搅蛮缠、心里扭曲,总是对我冷眼相对,甚至热嘲冷讽,越这样我就越上访。”王可回忆说。

  2012年,县里选派时任博爱县清化镇司法所所长王基路做她的疏导工作。在几天的相处中,王基路给王可讲解法律知识,讲了用法律武器维权的好处及不依法信访带来的危害等等。王可逐渐对王基路的专业知识、敬业精神产生信任。博爱县成立了工作专班,对王可反映合理的部分,依法妥善予以了解决,最终使王可停访息诉。

  一次,王可的亲属驾车肇事负主要责任,涉嫌交通肇事罪被逮捕。在事故处理过程中,作为亲属的“代言人”王可对案件部分细节存疑,王基路与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的同志一道帮她解疑释难、依法理出思路,双方很快就民事赔偿依法公平达成了和解。 这件事深深触动了王可,她决定跟着王基路搞信访调解工作,帮助更多的群众不再走上反复上访之路。王可亲自写了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分2次印了6000份,将自己从信“访”到信“法”的心路历程告诉乡里乡亲,将自己的亲身感受告诉上访人员。2013年元月,清化镇正式聘请王可为专职人民调解员。那一刻,王可激动地哭了。

  在王基路的帮助下,王可逐步从协助信访调解,成为独立的调解能手。九年来,经王可亲手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近1000多起,其中化解三年以上信访积案30多起。王可也因工作突出,多次被焦作市、博爱县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

  经过几年的调解工作,王可化解了不少上访老户,但王可总觉得势单力薄,力不从心,每天忙得焦头烂额,但还有很多上访案件需要调处化解。对此,焦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晓银指出,要从基层选拔一批有文化、有素质、有威望的基层调解员,充实、壮大基层调解员队伍,及时调解处理矛盾纠纷,及时将矛盾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避免矛盾上行。

  截至目前,王可“调解团队”成功调解一大批疑难信访案件,其中有20余起多年上访的老户停访息诉。博爱县2014年至今的6年的赴京到重点地区涉访量、重复上访量、信访积案数呈现断崖式下降,由过去的“上访大县”一跃成为焦作信访工作先进县。今年1-8月份,焦作市赴京到重点敏感地区涉访人数下降70%。(宋晓银)

(责任编辑:何欣)

昔日“上访专业户”今朝信访调解员——河南焦作信访部门精准疏导化解矛盾收奇效

2020-10-15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