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分辨投资咨询平台是否正规?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2020年10月14日 1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A股表现回暖。不过,与之而来的是冒充知名券商、投顾、私募进行诈骗的案例层出不穷。投资者面对不断升级的“骗术”,如何分辨出正规投资咨询平台呢?

  随着理财观念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到A股投资的队伍中,其中难免也会吸引一些盲目进入的投资者,他们的投资知识并不丰富,主要目的就是要赚钱而且还是“赚快钱”,这种心理正好被有些不法分子利用。“投资有风险,炒股须谨慎”。在分辨投资咨询平台正规与否时,牢记这句忠告会有帮助。

  首先,打铁还需自身硬,投资者要具备一定的投资和风险常识。从常识角度来说,炒股是个投资行为,有涨有跌,对于只宣扬高收益、只涨不跌的投资咨询平台,建议要远离。因为这违背了投资的常识。投资者切忌一时贪利而上当受骗。

  在川财证券研究所合规负责人曾勇莉看来,不轻信投资咨询微信群、QQ群等自媒体平台。这些平台往往是骗子的聚集地,对自身账户信息应严格保密,切勿透露给对方,高度警惕 “风险低、收益高、有内部消息、包赚不赔、盈利截图”等虚假宣传。

  “一门心思地被赚钱所吸引却不能准确判断自己的理财水平,容易被对方赚快钱的信息吸引、盲目听从消息,进而被利用。利字头上一把刀,很多赚快钱的方法基本上都是坑,所谓的小道消息基本都是别人想让你知道的。当下比较流行的盈利截图和小道消息更多是对试图赚快钱者的诱饵、愚者上钩,对于理财知识丰富的投资者是无效的。”汇研汇语资产管理公司CEO张强表示。

  其次,从法律角度来说,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是一项需要获得中国证监会许可的业务。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赵嘉炜律师表示,未经证监会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从事任何形式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对于获得证监会许可的投资咨询平台,证监会均以公告形式向社会公布。投资者可通过证监会网站,查询相关投资咨询平台是否是经证监会许可。建议投资者要定期查询,以防出现投资咨询平台年检未通过或中途注销等情况。

  除投资咨询平台外,投资顾问人员也需要通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考试,且相应人员的姓名、证书等也均向社会公布。故投资者在查询平台信息后,在平台提供咨询服务的同时也应关注下提供咨询服务人员是否有投资咨询的资质。

  第三,从合规风控的角度来说,投资咨询平台应该向客户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禁止以任何方式向客户承诺或者保证投资收益,这是中国证券业协会明文规定的要求。“因此,不向客户做任何风险提示的平台应该远离。此外,开展投资咨询业务是公司行为,开展业务所收取的费用应支付至公司账户,任何要求支付至个人账户的投资咨询平台也建议远离。”赵嘉炜表示。

  张强认为,资金安全方面,正规的平台都是与银行直接签署协议的,资金往来都在投资者自己名下的账户中,直接去银行办理即可,不需要有中间方的一些环节。如果资金不是通过银行而是别的渠道,基本上都是有问题的平台。尽管期间有很多形式来诱导投资者,但只要投资者始终守住正规的资金原则,这类风险是可以辨别的。(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张雪)

如何分辨投资咨询平台是否正规?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2020-10-14 1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