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精选层将于7月27日敲钟开市 交易系统已准备就绪

2020年07月23日 14:04   来源:证券日报   

  7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在媒体沟通会上正式宣布,精选层将于7月27日敲钟开市,开市仪式将于当日上午在全国股转公司挂牌大厅举行,会议采取“现场举办+连线参与+全程直播”的形式举办,首批32家企业将晋层交易。

  全国股转公司经过多次覆盖全部市场机构、业务场景和业务类型充分测试,交易系统各项功能符合业务预期。再加上针对异常场景制定应急预案、制定首日保障措施等措施,精选层交易系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具备开市交易条件。

  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精选层就是新三板的“成人礼”。至此,新三板也具备了公开发行和连续竞价交易这些交易所的核心要素,这既是对多年来全国股转公司探索实践的认可,也是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

  截至目前,首批32家公司全部完成公开发行程序,精选层开市交易相关技术、业务和监管准备工作均已完成。32家公司发行后公司股本、市值符合精选层入层条件,共计募集资金94.52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募集2.95亿元;平均申购倍数172.39倍;发行后总股本55.56亿股、流通股本19.42亿股,平均每家公司分别为1.74亿股、0.61亿股。平均每只股票参与申购投资者数量超过35万户,15只股票获得战略投资,战略投资者认购股份数量平均为发行股份总数的16.13%。发行完成后,32家公司按发行价计算总流通市值253亿元,平均每家7.9亿元,最小1.34亿元;股权分散度大幅提高,32家公司总获配人数183万户次,平均每家获配投资者5.71万户,最小的获配4330户。

  “此次新三板深化改革自去年10月25日启动以来,到精选层开市仅仅用时9个月零2天,作为新三板的一个新增板块,公开发行制度、交易制度、信息披露制度以及监管制度等方面与之前新三板创新层和基础层都有很大差异,推进速度超出市场预期,表明了新三板精选层的重大意义。”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谢彩进一步表示,新三板精选层公开发行、连续竞价交易、转板上市以及差异化的投资者适当性安排,让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大增加,为新三板企业公开发行、二级市场交易活跃等奠定坚实基础,有利于增强新三板市场的融资能力,提升企业融资规模和效率,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发挥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作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精选层开市后,连续竞价交易机制和系统将会启动,精选层连续竞价交易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其他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30%。因涨跌幅限制比例较大,或存在虚假申报、拉抬打压等异常交易行为,全国股转公司确定了4大类9种典型异常交易行为,并着重监察重点行为、重点账户和重点股票。

  全国股转公司还上线新一代监察系统,增加26个连续竞价实时监控指标和16个定期核查指标,实现异常交易动态监测预警,构建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线索识别跟踪等功能。加上完善监管规则,与稽查局、处罚委建立快速响应会商机制等措施,精选层交易监察准备就绪。

  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连续竞价交易机制下,对交易系统的稳定性、及时性和安全性等方面提出高要求,同时还需要严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价格等违规行为出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目前全国股转公司的交易系统、交易检查系统以及公司监管都已经准备就绪,待精选层开市就将启动,保证和维护新三板精选层的平稳运行。

  另外,本次新三板改革重要内容之一就是降低了投资者的申报门槛,投资者最低申报数量从1000股降到100股,同时取消了整数倍的要求,超过100股的部分以1股递增,但不足100股的部分在卖出时必须为一次性卖出。

  常春林认为,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者适当性的要求高于主板市场,因此投资者承受风险能力、投资决策能力和投资经验应该更强,因此申报数量设置100股起报是比较合理。

(责任编辑:张雪)

新三板精选层将于7月27日敲钟开市 交易系统已准备就绪

2020-07-23 14:0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