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洛阳济源牵手建设都市圈

2020年10月04日 03: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建设中的济洛西高速黄河大桥。 (资料图片)

  眼下,飞跨黄河的河南洛阳至济源高速建设已接近尾声,不久将具备通车条件,成为洛阳与济源乃至山西间的新通道。

  一桥飞架南北,两城一路畅通。该高速通车后,将与二广高速等一起更好串联洛阳、济源两市,成为河南省正在全力打造的“新引擎”洛阳都市圈建设的先行示范区。

  多举措推进深度融合

  强化交通联系,是洛阳和济源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9月3日,在洛阳市举行的洛阳—济源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一系列重磅举措出台,标志着洛济深度融合发展进入“快车道”,并大大加快洛阳都市圈一体化进程。

  河南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是顺应区域协调发展规律,落实推动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签约仪式上,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推进洛阳济源深度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显示,两地在交通体系共联、产业项目共建、文旅合作共融、公共服务共享、生态环境共保、突发事件共防等6个方面,明确了33条具体措施,以密切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积蓄更加强大的发展动能,极大地促进两地融合联动,推动高质量建设洛阳都市圈。

  做好黄河大文章

  洛阳、济源位于黄河两岸。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两地融合发展把黄河生态保护放在首位。按照部署,在生态保护融合上,洛阳和济源将共同编制小浪底国家生态文化公园、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规划,共同做好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工作。以建设环保智慧平台、环境应急救援及物资储备基地等为依托,将两市环保监测数据纳入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共建共享共治。

  做好黄河大文章,洛阳和济源两市还将实施文旅合作共赢行动,充分发挥华夏文明之源城市文化旅游推广联盟作用,加强两市文化旅游宣传互推、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品牌共建,共同打造大河风光体验之旅、中华文明溯源之旅和治黄水利水工研学之旅。同时,以小浪底景区提升创建为重点,在沿黄河文旅项目开发、水上航线开通等方面积极谋划合作,推动小浪底环湖旅游绿道建设,打造洛阳和济源沿黄旅游产业带。

  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洛阳作为老工业基地,如何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也是洛阳和济源融合发展的一项重点。下一步,济源将纳入《洛阳市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编制范围,沿洛济快速通道、济源虎岭产业集聚区统筹布局高端石化上下游关联项目,共同推动“一基地四园区”建设。依托洛阳“1+6”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济源清水源“水云踪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原云工”等平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互利共赢。同时,发挥洛阳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的辐射带动作用,统筹兼顾济源示范区符合条件的优质产业项目。

  记者从洛阳市相关部门获悉,在两市签约前,拟定的33项合作举措中,已有发行区域旅游年票、高速免费通行、济源纳入《洛阳市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编制范围、开通城际公交客运班线等多项措施,提前落地实施。

  “随着交通的日益便捷,洛阳到济源的时间已压缩到半小时内,两城联动打造半小时经济圈具备了基础。”洛阳市市长刘宛康表示,洛阳将和济源携手,持续加强深度对接,协力推动合作事项尽快落地、逐一落实,着力打造区域联动发展样板,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李东慧)

(责任编辑:符仲明)

洛阳济源牵手建设都市圈

2020-10-04 03: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