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鹿寨:多管齐下推动文旅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2020年10月01日 16:3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美丽的鹿寨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 吴英昊摄

  广西柳州市第三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9月29日在鹿寨县成功举办。

  鹿寨位于广西中部,是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市的东大门,素有“桂中宝地”之称。近年来,鹿寨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和柳州市关于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实际,以历史作底,以人文润色,以山水着墨,在全域规划、旅游产品、融合发展、文旅项目上下功夫,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先后获得了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最美健康养生旅游名县等“国字号”文旅金字招牌,2019年获评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据了解,鹿寨大力挖掘自然资源、人文历史、休闲农业等各种元素,形成了以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拉沟五家等为代表的自然风光景点集群,以呦呦鹿鸣精品葡萄示范区、寨美一方现代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区等为代表的现代农业观光旅游集群,以中渡古镇为代表,串联中渡古镇“五·廿八”城隍庙会、“平山山歌”、“鹿寨彩调”等特色民俗的人文历史景点集群。以点成线,连线带面,构建了以中渡古镇十里景观长廊,拉沟五家森林民宿、导江龙母三十三家村、江口山岔湾康养小镇、黄冕古赏碧水桑园、寨沙仁里古居乡愁为代表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同时,鹿寨深入实施“文化旅游名县”工程,充分挖掘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中渡古镇等景点的旅游卖点,精心策划推出香桥岩溶喀斯特科普、鹿鸣谷伴鹿亲子、拉沟丛林探险等旅游新IP。加大鹿寨宣传力度,持续打响鹿寨旅游品牌,中渡古镇、导江山楂之恋、江口山岔湾等景点先后亮相央视,“呦呦鹿鸣·寨美一方”的美名日渐响亮。

  近年来,鹿寨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积极构建美食文化、乡村田园、体育等“N+旅游”发展格局,不断拓展延伸文旅关联产业链,促进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美食文化+旅游”模式,将体育作为新型的旅游载体,通过举办中渡古镇“五·廿八”城隍庙会、“走进神奇中渡”旅游文化美食节等活动以及中渡古镇半程马拉松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充分展现鹿寨独有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

  鹿寨充分做好乡村振兴战略与文化旅游结合文章,打造祥荷乡韵、稻花香里、查比花海等多个乡村旅游示范点,涵盖7个乡镇20多个行政村,形成生态观光、民俗体验、农业采摘、赏花摄影等多元化乡村旅游发展格局。2019年,全县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1.53万人,通过旅游扶贫,带动227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摘帽脱贫。

  以承办柳州市第三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鹿寨积极谋划了52个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项目,总投资达40多亿元。对中渡喀斯特山水古韵小镇、响水石林等项目进行全面打造,大力推进县城城南基础设施及景观提升工程,对11条城市干道实施“白改黑”品质提升改造,新建了南环路延长线等一批市政道路,完成了县体育公园、鹿寨山环山步道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下一步,鹿寨县将继续围绕“全域旅游?绿游鹿寨”的总体定位,着力优环境、拓市场、创精品、促融合,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把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周骁骏 中国县域经济报 朱柳蓉 通讯员 靳静)

(责任编辑:王炬鹏)

广西鹿寨:多管齐下推动文旅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2020-10-01 16:3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