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首个“太空艺术馆”线上开幕仪式在京举办,杨利伟出席

2020年09月30日 13:43   来源:长涛汇   

  2020年9月29日,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指导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行与管理支持中心、“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和腾讯公益合作发起成立“太空艺术馆”。立足于推动未来和平发展以及保护人类文化与文明的理念,伴随中国载人航天的最新成果,将艺术创作和艺术展览送入太空变为现实。这是中国航天科技领域和中国艺术领域共同协作的一项创举,也是中国科技实力与中国艺术水准共同孕育的结晶。

  杨利伟为来自西藏自治区小学生代表讲话

  此次藏区儿童绘画作品均由“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选送

  人类对太空的探索从未缓步,对太空的浪漫想象更是亘古绵长。太空艺术馆的成立不仅承载人类艺术的远大梦想,也是打开人类换位思考自身处境的新界面,同时通过艺术家与科学家的共同探索与协作更利于人类新思想的推进与产生。据悉,太空艺术馆将联合国际、国内各领域艺术家的优秀代表以及艺术机构共同合作,面向全球艺术家开放。

  太空艺术馆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行与管理支持中心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高铭女士出任馆长,由具有人类学和当代艺术背景的于向溟先生任执行馆长,负责前期筹备。在揭幕仪式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致辞并表达祝贺,同时致辞祝贺的还有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先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先生,太空艺术馆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艺术家徐冰先生,以及太空艺术馆馆长高铭女士。

  “太空艺术馆”揭幕启动仪式

  现场也同时推出太空艺术馆首个公益项目——“雪域·爱·天宫”,由曹斐、李天元、邱志杰、任哲、苏新平、隋建国、田晓磊、徐冰、徐累、杨宏伟、展望这十一位艺术家和十一位西藏儿童艺术创作互动并以虚拟展示亮相,艺术家对孩子的作品给予指导、点评和祝福。这些作品将有机会搭载航天器飞上太空,抵达中国空间站,成为太空艺术馆的首批永久藏品。

  作品《未来的世界》由“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选送

  同时,本次活动将通过“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开展关爱藏区患病儿童的在线募捐公益活动,每名捐款者将获得由航天英雄杨利伟先生亲笔签名的电子荣誉证书作为纪念,所募捐款将通过“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全部用于救助藏区患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公益医疗事业。

  嘉宾和藏区小朋友合影

  杨利伟先生在现场特别表达了载人航天对公益事业的支持并鼓励儿童顽强拼搏,不断激发创新精神。5名藏区儿童代表接受了杨利伟先生等嘉宾为他们颁发的绘画作品入选纪念证书、奖品和科普读物,并邀请孩子现场体验中国载人航天中心全新制作的VR空间站。

  太空艺术馆的成立寄托着对全世界未来的美好向往与祝福。

  来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次旦德吉(右一)和洛桑曲宗,均为“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于2019年11月救助的先心病患儿。

  图为“同心·共铸中国心”2019先心病救助工作中,中央统战部斯塔同志亲切慰问患儿及患儿家属,并祝次旦德吉小朋友早日康复。

  图为“同心·共铸中国心”执行主席金大鹏为组委会救助患儿洛桑曲宗披上金色的哈达,祝愿她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同心 ? 共铸中国心”开始于2008年,是在中央统战部指导下,步长制药集团全程组织、资助的藏族地区精准医疗扶贫,促进民族团结的慈善公益项目,十多年来,活动足迹遍布全国五大藏区,来自全国的2.2万名专家、教授,在高润霖院士、张伯礼院士、郎景和院士、陈香美院士等的带领下,为51.4万人次藏族及少数民族同胞提供免费医疗救助与全程免费手术;“儿童先心病”筛查达27,750人次、确诊2,171人、已免费手术1500余人;脑瘫患儿免费手术100余人;免费白内障患者手术9,500余人;肝包囊虫病筛查11,339人次;在藏区设立四个健康学院和健康大讲堂培训点,组织培训450多场,培训当地医务人员和农牧民15万人次。

  以下为此次展览,由“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选送入围的11幅作品:

  作品名:《我的科技梦想在木星上玩耍》

  学校: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

  班级:五年级四班

  作者:旦增曲达

  年龄:11岁

  指导老师:王莹莹

  作品介绍:对我个人而言,科技探索不仅仅是一个重大的事件,还可能会改变我的人生。在木星上发现了什么?科学家:5大发现,人类一直对宇宙都抱着探索的心情,从古至今,人类就有一个疑问,人类是怎么起源的?我们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的智慧生物吗?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开始探索宇宙,从未停下寻找外星生物的脚步。直到70年代,美国就向宇宙发射了两架探测器,并且带着人类的信息向外太空时去,希望域外文明能够接收到人类的信息。我们都知道在太阳系内的8大行星中,木星就是老大,因为它是体积最大、自转速度最快的星球,并且这个星球是一个巨大的液态氢星体,而且卫星众多,根据科学家研究发现,木星的卫星大约有79个,木星的每一个层面都让人胆战心惊,木星是太阳系最大的行星,它是一颗黄褐色的星球,它的表面存在着各种“花哨”的条纹和大小不一样的斑点,我们遨游在各种花纹的交织,有白色、有紫色不停地向前翻滚。

  作品名:《我的梦想是人民教师》

  学校: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

  班级:五年级三班

  作者:晋扎

  年龄:10岁

  指导老师:王莹莹

  作品介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并且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不懈奋斗着。作为一名小学生,我最大的梦想就是长大当一位人民教师,因为人民教师是培育祖国花朵的园丁。如果我是一位人民教师,我会让死板的课堂变得有趣,让课堂充满欢笑,让自卑的学生变得自信,让性格内向的学生变得开朗活泼,让学生对学习产生一种浓厚的兴趣。如果我是一位人民教师,我会像一个知心的朋友,和学生加强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自己解决不了的困难,让他们伤心时有人安慰,失望时有人鼓励,快乐时有人和他们一起分享,把集体当作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员。从现在开始,我要好好学习、快快长大,实现我的理想,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作品名:《在山的那边》

  学校: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实验小学

  年级:三年级(1)班

  姓名:郭浩冉

  年龄:8岁

  作品介绍:郭浩冉是拉萨市实验小学的一名三年级学生,她和弟弟是龙凤双胞胎,弟弟喜动;郭浩冉喜静。郭浩冉的静是从读书和绘画中得来的,她有着不同于同龄孩子的懂事和责任感,她的绘画是从牙牙学语的胡乱涂鸦,到现在的每天拼命赶完作业都要上的绘画课,一路坚持从不因父母的意志为转移,这么多年来一直一课不落。对于这次的作品她是这样说给大家听的:“这副画讲述了大山里的孩子憧憬着山那边的美好,并在心中种下了走出大山的梦想,而改变自己的命运唯有努力读书,才能做到真正的走出大山。”成人层面更深化的解释是:这幅画描绘了一个小小女孩头顶上顶着一个大大的梦想。书籍是路程,是通往山的那边的憧憬和对理想的呼唤;夜空和石头是生活中的困惑和挫折,只有不停地翻过无数座山,这一过程是艰辛、艰难、痛苦的,但因对理想的呼唤、信念的支持,使人无畏长途跋涉。

  该幅画的中心寓意是百折不挠,终将成功。

  是的,这就是郭浩冉!一个8岁半的女孩,她在用自己的灵魂和思想作画,希望她能继续努力并越来越好!

  作品名:《未来的世界》

  学校: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实验小学

  班级:三年级(1)班

  姓名:马诗琪

  年龄:8岁

  作品介绍:我叫马诗琪,是拉萨市实验小学三年级一班的一名小学生。我特别喜欢各种小动物和植物,更愿意用画笔把它们画下来。我希望所有人都有环保意识,爱护我们的地球,保护我们的家园。我画的是“未来世界”,我想,未来人类会在很多星球建立了新家园,种植很多不同的植物。地球上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等等新能源科技越来越发达,制造了很多环保机器人,花草树木越来越多,海水更蓝了,空气更好了,鱼儿开心的游来游去,人们与小动物们愉快的生活在一起,地球变的更美丽了!

  作品名:《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歌手》

  年级:五年级四班

  学校: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

  作者:索朗白珍

  年龄:10岁

  指导老师:王莹莹

  作品介绍:我的梦想是成为万众瞩目的歌手。每当我看到电视上许多著名的歌手在属于自己的舞台尽情歌唱,用优美的歌声去感染在场的观众时,我就立志要成为一位歌手,让自己的歌声传遍五大洲,四大洋,去温暖每个人的心灵。音乐,我的理想,奋斗的目标。它以自身特殊的魅力吸引着一切,它有它独特的韵味,它的旋律是那么的优美,它的声音是那么动人。成为歌手的理想更加是不会动摇的,因为我相信它不会抛弃苦心追求它的我,它会让我沐浴在理想的光辉之中。音乐是我极其酷爱的,更重要的是它时常鼓励着我,让我有勇气。每一天,我总会有音乐的陪伴,它成了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失败,遭遇挫折时,我从来不曾畏惧过,因为成为歌手的理想总时刻提醒着我:现在的我离理想还是那么遥远,前面的道路仍很坎坷,加油吧!用坚定的信念去战胜一切吧!当我疲倦时,只要音乐的天赖之音响起时,我就早以忘记什么是疲倦拉。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路,照亮夜航的路;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只要我有坚定的信念,努力奋斗,勇往直前,我相信我将会一步一步的迈向歌手的道路,到达理想的境界!

  作品名:《逆行者》

  学校: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泸定桥小学

  班级:五年级五班

  作者:仁青卓玛

  年龄:10岁

  指导老师:周山磊

  作品介绍:仁青卓玛,一个热爱绘画和唱歌的藏族女孩,常常用美丽的歌喉和五彩的画笔歌唱描绘藏区幸福美好新生活。对于自己的这幅作品,她是这样说的:在抗击新冠病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伟大的医务工作者们,冲在抗疫的最前沿,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是战士,他们用生命之躯为我们筑起了钢铁长城,他们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歌颂!

  作品名:《暖》

  学校: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泸定桥小学

  班级:一年级四班

  作者:刘睿天若

  年龄:7岁

  指导老师:周山磊

  作品介绍:刘睿天若,一个热爱绘画和围棋的小女孩,从小的梦想是当一名服装设计师,希望将来用七彩的画笔把藏区人民的生活装点得更加绚丽多姿。对于自己的这幅作品,孩子是这样说的: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是美丽的天安门,我和同学们一起画国旗,我们要把祝福寄到北京,寄给祖国!

  作品名:《我的梦想是遨游太空》

  学校: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镇雪小学

  班级:四年级三班

  作者:李西

  年龄:10岁

  指导老师:王莹莹

  作品介绍:太空,是一个充满神秘的世界。太空里有银光闪闪的月亮、闪发光的星星,不过,这些行星都是依靠一个物体发光的——那就是恒星,一个恒星就有围着它转的星系,我们太阳系只是其中一个,我们美丽的家园——地球,只是浩瀚宇宙中的一个微小成员,太空中还有我们未发现的行星,还有许许多多我们不知道的,富有智慧的生命,我好想去寻找去发现这些星球,我好想去和那些星球上像我们人类一样的外星人交朋友,我好想遨游太空啊!假如我真能遨游太空,我要和外星朋友参观他们的家园,我要和他们一起遨游太空,并带他们参观地球。我想,外星人的智慧可能比我们高,他们的星球也许有我们想象不到的更高科技的东西。假如我遨游了太空,我一定要把空旷的星球创造成美丽的世界,并带着人类生活在我创造美丽的星球。假如我遨游了太空,我要把各地的美景拍下来,并学习太空朋友的语言,到时候,我就能成为大名鼎鼎的太空旅行家。

  作品:《香格里拉-我的美丽家园》

  学校: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建塘小学

  班级:五年级五班

  作者:措吉边玛

  年龄:11岁

  指导老师:杨雪莲

  作品介绍:人如名字般甜美可爱,一个来自雪域高原的藏族女孩,从小就喜欢画画。在学校只要有绘画类的活动她都会积极参与其中,为此得到的小小收获她都很满足,因为她热爱绘画。在绘画的一勾一画中承载了她各种各样的梦想,有金碧辉煌的殿堂、高高的山峰、平静的湖水以及撩人的水草,都能让人流连忘返。而那威武雄壮的“小布达拉宫”更是给人一种敬畏和向往之情难以言表。她用画笔勾勒细细的线条,用美好渲染整个画面,让你看到雪域高原的雄伟、壮观。

  作品名:《送别》

  学校: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上河幼儿园

  班级:大三班

  姓名:吴桑杰索南

  年龄:6岁

  指导老师:丁小丽

  作品介绍:

  吴桑杰索南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上河幼儿园大班的幼儿,室间隔缺损患儿,病魔无情人有情,他非常喜欢画画,画中的三个小孩,其中一个画的就是他自己,他想感谢“共铸中国心基金会”的叔叔阿姨们,无私的帮助我们,给了我们生存的希望!

  作品名:《未来的家乡》

  学校:拉萨北京小学

  姓名:夏妘漪

  年龄:9岁

  指导老师:杨婧

  作品介绍: 未来的家乡就像一个人间仙境,天空蓝蓝的,河水绿绿的,到处鲜花盛开,绿树成荫,工厂的污水不再乱排乱放,经过了技术处理,对人体无害,空气质量优良,以往人们住的低矮的房屋都变成了一栋栋漂亮的居民楼,还有许多商业楼、购物城、娱乐厅、居民小区数也数不清,这些楼房都像雨后春笋一样出现了。我的家乡既现代化又环保!

(责任编辑:张雪)

中国首个“太空艺术馆”线上开幕仪式在京举办,杨利伟出席

2020-09-30 13:43 来源:长涛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