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抽奖“逢抽必中” 骗局多,货真价实者少!

2020年09月29日 14: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生活中,有时候购物或者答问卷之后,总会碰到类似的抽奖链接:一个大转盘上显示有各式各样的奖品,诸如最新款手机、话费、微信红包、优惠券等等。点击“抽奖”,看似“逢抽必中”,实则是商家的营销手,有时甚至是精心设计的骗局。

  很多人都遇到一样的结局。每次网络抽奖,其实转盘指针总会划过手机、话费等很有诱惑的奖品,最终轻轻落在优惠券、买保险、报培训班等奖项上。

  消费者经常会被忽悠。有的甚至点击使用了获得优惠券购买了相关产品,结果发现“货不对版”。看似商家促销,其实是以次充好,假冒伪劣者多,货真价实者少。所谓的网络抽奖不过是变相售卖营销,是一种诱导消费者为伪劣产品买单的恶劣行为。

  相关技术人员揭秘称,其实这类抽奖都是提前设定好的。这种抽奖软件开发很简单,有固定模板,奖品内容以及中奖概率都是后台设置操作。看似是“擦肩而过”,其实是蓄谋已久。

  专家提醒,网络抽奖套路多,消费陷阱须警惕。这种以抽奖之名行营销之实的行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误导消费者,把消费者引流到了别的平台,如果消费者发生购买行为,产品质量和售后难以保证。

  网络抽奖其实存在监管盲区。北京市地平线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永平表示,缺乏监督的抽奖活动,企业可以造假,消费者不易察觉,就是知道被骗也没有证据证明。

  消费者如果通过这类平台购物,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宣传的商品和拿到手的商品不一致,如果证据充分就可以向消协投诉或去法院起诉。”胡永平说。(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责任编辑:何欣)

网络抽奖“逢抽必中” 骗局多,货真价实者少!

2020-09-29 14: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