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收窄 “十四五”当如何应对

2020年09月29日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9月28日举行的“2020中国蓝天观察论坛”上,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发布了最新报告《大气中国2020: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城市空气质量整体延续了过去六年的改善势头,但幅度明显减小;全国仍有一半以上的城市不能全面达到空气质量标准的要求,臭氧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对此,“十四五”时期将如何应对,设定蓝天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也同时成为论坛关注重点。

  监测显示,2019年全国337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79.3%上升至82%;达标城市数量共157个,同比增加36个,但改善幅度明显减小。部分城市出现反弹,如辽宁省14个城市的PM2.5年均浓度全部上升,山东和陕西省绝大部分城市也出现类似情况。此外,2019年全国337个城市六项主要污染物中,仅PM10、SO2有小幅下降,PM2.5、NO2、CO浓度水平均与2018年持平,O3则持续恶化。

  主要污染物中,臭氧格外引人注目。自2013年发布O3数据以来,全国臭氧污染浓度水平一直处于上升趋势。2019年,全国337个城市的O3平均浓度同比涨幅6.5%,其中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及周边等重点区域的涨幅更为显著,且年均浓度均超标。“十四五期间要重视臭氧和PM2.5的协同治理,在进一步采取减排措施持续降低PM2.5浓度的同时遏制臭氧污染上升的趋势。”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顾问委员会主席贺克斌说。

  2019年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比重降到了58%以下,已完成“十三五”目标。但从消费量来看,煤炭消费不降反增。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袁家海指出,“尽管政策梳理过程中看到了提升和进步,但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容小觑。我国煤电依然处于规模扩张阶段,未来需要继续加强总量控制,进一步提高电力清洁化比例。”

  目前,钢铁行业已经替代火电行业成为最大的工业污染来源。2019年国家出台《关于推动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通过收紧钢铁行业的有组织排放标准,推动治污设施升级改造。该政策要求重点区域的钢铁企业完成60%的产能改造,并于2025年达到80%以上。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环保中心主任刘涛提出,钢铁行业应在布局结构、流程结构、运输结构调整上下功夫。“与长流程相比,短流程炼钢的污染物排放仅为前者的10%-20%。目前,我国钢铁行业长流程生产占90%以上,流程转变能带来的减排空间非常大。"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区总监付璐认为,大气污染治理已进入深水区。“随着治理难度的加大,更要重视科学决策,持续推进能源、工业和交通的结构调整,提高精细化管理和差异化管理的水平。” 付璐说,“这对管理者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考验的是深入化、精细化、差异化的能力。”(经济日报记者 曹红艳)

(责任编辑:何欣)

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收窄 “十四五”当如何应对

2020-09-29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