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戏楼“牵手”新京剧 “旧时风华”演绎新时尚

2020年09月26日 20: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题:老戏楼“牵手”新京剧 “旧时风华”演绎新时尚

  新华社记者董博婷、王悦阳

  中秋、国庆双节将到,北京前门热闹起来。天乐园大戏楼恭候来客。26日,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天乐园大戏楼京剧演出《亮相》重新开台亮嗓的日子。

  作为清代赫赫有名的戏楼,天乐园曾留下无数名伶的身姿:梅兰芳在这里“出道”;程砚秋在这里“成名”;中国第一个女子科班“崇雅社”在这里诞生;昆曲名家韩世昌在这里起步……

  19时,哐啷啷锣鼓重鸣,戏台上,那旧时风华正缓缓浮现。关公开台、火判、挑花车、霸王别姬等一出出精彩选段轮番上演。随着虞姬蹙眉展袖舞尽凄凉,一束孤灯,满天落雪,台下观众为这一曲绝唱叫好。

  入驻天乐园演出的是北京亮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的优秀青年京剧演员们登台亮相,给民众带来全方位京剧新体验。亮相文化的创始人马瑛瑛告诉记者,他们正在这里打造全球首个京剧文化体验馆。

  有别于传统京剧,《亮相》生动体现了“京剧+”的理念,在保留了传统京剧表演艺术的同时,融入了新的科技手段,从舞美灯光等侧面做了当代化的“助攻”,让观众看到京剧不同的气质和模样。

  马瑛瑛就是这样一个“京剧+”的创意实践者。她介绍,在创业的六年中,她尝试将京剧融合进人们的衣、食、行、玩、学等各个领域,打造过“京剧+秀场”“京剧+服饰”“京剧+rap”“京剧+芭蕾”“京剧+餐饮”“京剧+摄影”等项目。“京剧并不过时,有太多的符号、色彩、故事等文化元素,值得不断地去挖掘和学习。”马瑛瑛说。

  “传播手段有很多种,目的都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去认知京剧,不是为了改变而改变,而是为了影响而改变。我们让京剧有多种样子,每种样子都是为了让京剧能尽量有针对性地快速影响更多的人。”马瑛瑛坦言,他们的工作主要不是为了影响戏迷票友,而是影响他们之外的不了解国粹的广大民众,唤起大家对京剧的感知,让大家认识并尊重京剧艺术和京剧艺人。创意京剧用一种巧劲儿吸引和影响更多的人,后面是否深度“修行”则看个人意愿。“我希望大家能透过我们的创新手段,能看到并且爱上京剧。”

  北京京剧院青衣演员陈张霞认为,创意京剧拉近了传统京剧和不认识京剧的大众之间的距离,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每一门艺术都是要往前走的。传统文化有很多精髓,让更多人认识并且喜欢上我们的民族文化,就要用当今的元素去做融合。”

  回顾京剧发展的历史,陈张霞表示,在梅兰芳、程砚秋的年代,京剧就是与那个时代新的元素不断融合、不断进步的艺术。“现在京剧前进的脚步似乎有些跟不上时代,所以很多人关注不到它。真正关注的话我相信更多人还是会喜欢的,创意时尚京剧是大众认识京剧、学习和欣赏中华文化的一个切口。”她说。

  今年9月,在“大戏东望·2020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开幕式上,陈张霞就与歌剧演员合作,在南锣鼓巷为民众上演了一场“京剧+歌剧”的精彩表演,将意大利歌剧《今夜无人入睡》与国粹选段《贵妃醉酒》巧妙融合。夜色下,不同唱腔交融,仿佛打开了“天涯共此时”的空间隧道,引人入胜,叫人沉醉。

  “中西合并是我们的创新手段之一。我们在其他国家演出的时候,都会融入当地文化,让文化艺术不仅仅停留于表演而是达到更深层次的对话和交流,让观众自然而然会产生理解和共情。”马瑛瑛说。

  “艺术能够让不同文化之间产生共鸣。”陈张霞认为,京剧可以随着时代不断融合创新,但是它所涵盖和表达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是发展多年来不会被改变的内核。

  作为全国首家京剧体验馆,百年戏楼天乐园为观众们提供了更多的京剧文化体验。戏装亲子京剧主题互动、京剧藏品展、京剧大课堂……京剧文化在这里成为可观可感的“梅兰芳主题老物件”“手绣戏曲服装”“京剧演出后台”等等。

  华灯初上,天乐园大戏楼像个穿越而来的名角儿,映得满身霓虹灯光,在夜色中盈盈而立。

(责任编辑:符仲明)

老戏楼“牵手”新京剧 “旧时风华”演绎新时尚

2020-09-26 20:0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