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装备新式农机 组建“专家团队”——农民“韩小丫”的丰收法宝

2020年09月26日 16: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9月26日电 题:装备新式农机 组建“专家团队”——农民“韩小丫”的丰收法宝

  新华社记者薛钦峰

  东北黑土地即将迎来秋收。在产粮大县吉林省梨树县,粗大的玉米棒子泛着金黄。青堆子村农民韩凤香扒开一穗玉米,见其籽粒饱满,已完全成熟。“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韩凤香说。

  韩凤香是个“80后”,村民们亲切地叫她“韩小丫”。大学毕业后她便返回家乡成立农民合作社,带着几名社员和几台“小四轮”种地,一干就是10年。如今,合作社拥有128名社员和60多台大型农机具,粮食高产,效益一年比一年好。

  今年,梨树县部分地区遭遇旱情和台风,韩凤香经营的土地也有部分玉米倒伏。“还好对产量影响不大,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韩凤香说,丰收不是靠天吃饭,而是靠两样法宝——农机和农技。

  合作社的农机仓库停放着十几台大型拖拉机和玉米收割机,马上秋收了,大家正对农机做最后的检修。

  为了能够收割倒伏玉米,农机手们最近天天在地里试验,他们在收割机割台上加装了扶禾器,把割台前尖适当加长。“以前没收过倒伏玉米,如何改装全凭经验和技术,不同型号的农机配件尺寸也不同,需要反复试验才行。”合作社农机手王军说。

  王军和农机手团队经过反复试验,发现倒伏的玉米秸秆易堵塞收割机。他们想了个办法,在收割机出风口旁加装了鼓风机。“四台收割机都改装了,收割倒伏玉米不成问题。”王军说。

  合作社里,像王军这样能开农机、会维修、懂设计的农机手还有很多。韩凤香说,地种得好不好,农机和农机手很关键,“过去几台小四轮拖拉机,耕作效率低,秋收时赶上机器出问题,时常耽误收割。”这几年,合作社不仅购买了先进的大型农机具,还特别注重培养农机手,每年定期培训,农机手们都成了开农机、修农机的好手。

  今年,农机手们经过摸索和试验,改良了一款条耕机。他们把自己设计好的图纸交给农机企业定制生产,新机器提高了出苗率,保证了产量。现在,合作社的60多台各式农机和20多名农机手成为保障春耕秋收的“利器”。

  走进合作社的玉米地,只见玉米根部两侧铺着一层厚厚的秸秆,已发黑腐烂,不时有蟋蟀和蚂蚱穿梭其间。这几年,合作社采取保护性耕作,土壤保墒,有机质含量增加,玉米抗旱能力增强,产量也更稳定。

  每年春耕前,合作社的农技人员都对土地积温和土壤有机质含量进行测定,并根据土壤氮磷钾含量配肥。“每年何时播种,施多少肥,种植密度多大,都根据农技人员的专业测量。”韩凤香说。

  今年,合作社根据土壤积温数据,提前一周播种。“9月初遇到大风时,玉米虽然倒伏,但是成熟度较高,损失也更小。”韩凤香说。每年,合作社聘请多位农业专家到地里进行指导,合作社形成了一个“农技人员+农业专家”的技术团队,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现在合作社通过耕作全程机械化和科学种植,耕作成本大幅降低,玉米产量和品质更稳更好。“成本比过去下降20%,每斤玉米还多卖2分钱。”韩凤香说。

  这两年,合作社将全村70%的土地集中经营,社员每年不仅能拿到1万元的保底收入,还能拿到几千元不等的分红。“将来打算把全村土地都集中经营,通过搞种养结合、打品牌,让粮食品质更高,村民收益更好。”韩凤香说。

(责任编辑:符仲明)

装备新式农机 组建“专家团队”——农民“韩小丫”的丰收法宝

2020-09-26 16:5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