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秋冬怎样防新冠?天津专家这样说

2020年09月26日 14: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24日,天津市召开了第14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介绍秋冬季疫情防控情况。

  随着秋冬季到来,呼吸道传染病将进入高发季节,同时近期还将迎来国庆中秋假期,爆发式、聚集性的活动或场所将大幅增加,而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将迎来新挑战。老百姓该怎么做呢?

  秋冬季流感要特别关注

  随着秋冬季节来临,全国各地即将进入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流感为流感病毒所导致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病毒污染的物体感染,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

  流感病毒在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公共场所等人群聚集区域易引起暴发。对于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患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重症和并发症的风险;对于学生和医务人员由于人群集中和环境因素,是流感的高发人群。

  既往疫情数据显示,天津市流感疫情呈现如下流行特点,季节性明显。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就诊病例的百分比(ILI%)峰值一般出现在12月底和转年的1月初。不同亚型流感病毒交替成为优势毒株。近3年,流感病毒甲1、甲3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均有不同程度活动,呈交替成为优势毒株的特点。暴发疫情以学生人群为主。

  而近3年,天津市报告的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即一周内,集体单位中有流行病学关联的病例数达10例及以上)主要集中在中小学校,占总报告起数的97.6%,集中出现在12月至转年1月,以及学生开学后的3月至4月。

  新冠与流感叠加该如何预防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当前重要防控策略。对此,市民需要强化重点环节,不松懈、不麻痹、不侥幸。

  1、场所:在商场、医院、浴池、饭店和各类公共交通工具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将加强通风消毒、测温验码、预约限流、社交距离等措施,特别是相对密闭场所,更要高度警惕,落实预防性消毒措施。

  2、关注:要详细了解重点地区疫情形势,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情况,建议广大群众非必须避免出境旅行、避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减少健康风险。

  3、食品:广大市民在市场购买食品时,须注意双手清洁,佩戴口罩,购买食品回家后,应先洗手,尽快冷藏易腐败食品,瓜果蔬菜食用前应洗净,肉类和海产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4、防护:秋冬季节应尽量减少出行和不必要的探访,应减少或避免风险未知的聚会聚餐活动,特别是家庭成员中有幼儿、孕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的,除注意减少走访和差旅外,也要做好家庭内部防控,如护理前洗手、就餐用公筷、共用区域适度消毒、身体不适及早就医等,降低家庭内传播风险。

  5、讲卫生:经常保持手卫生;尽可能与他人保持身体距离;遵守呼吸礼仪,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不随地吐痰。

  6、通风:注意各类室内场所通风,每天要做到上下午各一次不少于30分钟的通风环节;避免前往人多拥挤的地方、与人紧密接触的地方和密闭通风不良的地方。注意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不要带病上班、上学。

  7、就诊:广大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应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应尽早到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流行病学史。就诊过程中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不触摸眼、口、鼻等部位。回家后立即洗手并更换衣物。有发热或呼吸道等症状的身体不适人员,或14天内具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不要去公共场所,就医时不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8、疫苗:提倡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按照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建议,医务人员、学生、老年人等相关人群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人群。

  9、出行:目前中国境内各地均为新冠疫情的低风险地区,可以正常旅行。同时随身携带口罩、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物品。旅游期间,在室内和室外人群密集处一定要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

  10、就餐:节日期间聚会和外出就餐时,除了做好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外,还要注意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食物中毒。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尽量避免生食蔬菜,不喝生水。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秋冬季怎么戴口罩?

  秋冬之季,哪些人群、哪些地点应戴口罩?

  前往人群拥挤、通风较差的室内公共场所,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养老、托幼、中小学校、福利等机构,应佩戴口罩。

  公共场所中相关公众服务(含窗口岗位)人员,商场、超市、餐饮、酒吧、美容美发、环卫、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等行业人员,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等测温验证人员,应佩戴口罩。

  医疗机构人员和任何前往医疗机构就诊住院人员、陪同陪护探视人员,应佩戴口罩。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级别防护口罩,并尽量与其他患者保持1米以上距离。

  有发热或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及其接触人员居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家中有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或护理老人、婴幼儿和长期卧床不起病人时,应佩戴口罩。年老体弱者、患慢性病人员、孕妇等外出时,或需与他人密切接触而又无法确定风险时,应佩戴口罩。

  学生上课时应佩戴口罩,学校和托幼机构值守人员、清洁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以及托幼机构教师,应佩戴口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商瑞

(责任编辑:马常艳)

今年秋冬怎样防新冠?天津专家这样说

2020-09-26 14: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