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秋冬防新冠,天津这么干!

2020年09月25日 10: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24日,天津市召开了第14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介绍秋冬季疫情防控情况。

  今年秋冬季节疫情防控与既往同期有所不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背景下,可能会发生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情况。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初期症状与流感极为相似,流感高发季节,很难通过症状加以区分,且其重症高危人群均为患有基础性疾病人员,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同时,疾病流行病学特征相似,均通过呼吸道感染,也存在混合感染可能。在预防措施上又有哪些关键词?

  1、监测:通过疫情网络直报、医疗哨点和病原实验室方式,天津市将强化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症状监测,公共场所体温和健康码监测查验,并对药品销售、重点场所环境等多点位动态监测。同时,发挥大数据优势,结合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等发现疫情线索,及时开展调查处置。通过动态分析人群监测和环境监测数据,综合研判疫情叠加流行风险,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动态调整防控措施。

  2、检测:现阶段坚持,天津实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鼓励其他社会人群“愿检尽检”。根据疫情进展,天津将科学开展分层次逐步扩大检测。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将在5-7天内完成疫情区域全人群核酸检测筛查。目前,天津在全市范围内已开展了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演练,不断提升检测能力,做好应对聚集性疫情的准备。

  3、流调:综合运用公共卫生、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化手段。天津多将开展对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和数据实时分析,彻查明确感染来源,及时采取病毒基因测序、血清学流行病调查等手段进行精准溯源。

  4、处置:区域防控要突出精准。根据疫情情况,果断及时采取交通管制、限制人员聚集、停工停业停学、终末消毒等措施。同时,严格隔离医学观察,在“应隔尽隔”的基础上,落实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杜绝传播风险。

  5、场所:重点关注人员聚集场所。在落实亮码、测温、清洁、消杀、通风和个人防护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前提下,持续推进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重点场所环境整治、人员管理,高度关注影剧院、游艺厅、网吧等密闭娱乐休闲场所和宗教活动场所,一旦风险等级调整升级,将暂停营业或活动。

  6、防输入:“无缝管道式”闭环管理。坚持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无缝管道式”闭环管理,继续实施入境人员14天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严格商务、外交等特殊入境人员远端研判评估筛查和境内精准科学管控。进一步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卫生检疫,防范经食物输入风险。

  7、疫苗:重点人群优先接种。将老年人、学生及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作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做好免疫规划疫苗常规接种,发挥疫苗预防传染病的特异性作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预防诺如病毒等肠道致病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8、诊疗:严防院内感染。天津将完善医院感染控制组织体系,杜绝“门诊人员聚集”、“医疗机构内未标准防护”、“可疑患者未至发热门诊排查”、“发热患者到多家医疗机构就医”等情况发生。坚持“四集中”救治原则,及时收治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降低重症转化率,推动中医药深度介入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9、储备:强化有力保障。人员物资:目前,天津已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消杀、医院感染控制、核酸检测和采样、医疗救治、患者转运等各类人员的应急储备。同时建立完善多样化的医疗物资和必要生活物资储备调配、生产采购等机制,按照疫情应急响应等级,分级实施物资、产能等保障工作。

  承接能力:天津已完成改造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部分床位为传染病救治床位,实现48小时内平战转换,满足救治需求。

  检测能力:进一步完善核酸实验室建设、增购相关仪器设备、加强人员培训,提升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和市区两级疾控机构检测能力,按需配备移动检测设备。目前我市已基本具备开展全人群大规模核酸筛查能力。

  隔离场所:建立健全“平战结合”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储备、征用、退出机制,规范标准化设置,加强卫生、服务、安全等全方位管理。(经济日报记者 商瑞)

(责任编辑:何欣)

秋冬防新冠,天津这么干!

2020-09-25 10: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