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体化”催生新机遇

2020年09月26日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汊河经济开发区的安徽康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只见加工车间内生产设备快速运转,工人们正赶制一批销往德国的汽车零部件。工人李德旺告诉记者,自己从农民变成工人,收入比过去增长了4倍。“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就是小康生活。”

  近年来,来安县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吸引一批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入驻。“在南京生活,在来安上班。”汊河经济开发区里,浦创轨道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的“双城”生活已持续了3年。不远处,滁宁轻轨正在建设,建成后,南京和滁州之间的通行时间缩短至15分钟。“企业2009年就从南京搬到了汊河,我们80%员工来自安徽,20%来自南京。”一体化发展潜力巨大,张勇还在谋划建设一个中车产业园,落户顶山—汊河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号称“金陵锁钥”的滁州市,紧挨着南京江北新区,成为南京都市圈与合肥都市圈两大城市圈间的“金桥”。今年4月,南京江北新区与来安县共同启动《顶山—汊河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发展策略研究》编制工作。两地联合成立“顶山—汊河”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推进小组,注册资金10亿元的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也已成立。记者注意到,制度创新成为这个合作区的“关键词”,涉及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要素流动、管理和服务一体化等创新内容。

  在滁州街头,“对接大江北、融入长三角、实现大跨越”的标语牌格外醒目。在中新苏滁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经验开花结果。滁州市委宣传部长于晓波介绍,苏州工业园的产业资源有外溢需求,其中一些正是滁州所缺少的优质资源,苏滁牵手,能让两个城市优势叠加,合作共赢。

  合肥也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催生的新机遇。在位于合肥的安徽创新馆内,一辆外形时尚前卫的蔚来新能源EC6轿跑车吸引了众多观众。如今,蔚来汽车将全球总部设在上海,而把中国总部设在了合肥。安徽创新馆馆长陈林认为,蔚来汽车主要是看上了合肥的三个优点:出色的制造加工能力,安徽有全国最大的6轴机器人生产线,可建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有完备的工业设计能力做支撑,合肥工业大学被誉为汽车领域的“黄埔军校”;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府科学统筹规划,能够给企业一个跃升的“撑竿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白海星)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一体化”催生新机遇

2020-09-26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