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力赋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

2020年09月02日 07:5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沈则瑾

  成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启动“江南水乡客厅”设计方案国际征集,签约一批重大合作项目……8月26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在上海举行,开放的生态,吸引着各方力量踊跃参与示范区建设。

  以互联网思维展示开放平台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听着像互联网产业的盛会——大会共同主办方示范区执委会、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市吴江区和浙江嘉善县两区一县以互联网思维,将示范区作为“被开发者”,充分展示示范区“开放平台”特征。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举办开发者大会,就是要凝聚各界智慧赋能示范区建设,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一体化示范区理事会秘书长、执委会主任马春雷说,要通过大会链接高科技企业、规划设计公司、金融机构、高端智库等各类开发者,实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大会各环节都由各类开发者唱主角,政府部门只负责当好“店小二”,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以“跨域一体,绿色共生”为主题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充分展示示范区建设的开放生态。马春雷说,在示范区这块一体化制度创新热土上,各方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共同推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这是示范区探索创新的价值所在。

  跨域既体现为跨省级行政区域,也体现为跨领域。只有率先探索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率先探索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才能使示范区真正成为全国区域发展的一个示范。

  据马春雷介绍,示范区建设自去年11月揭牌以来,开局良好,形成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制度创新成果和亮点项目:

  示范区国土空间的规划草案已形成,将上报国家层面审批。这是国内首个由两省一市共同编制、具有法定效力的跨域国土空间规划。

  统一生态环境标准、统一环境监测体系、统一环境监管执法建设方案已形成。

  印发了我国首个跨省域行政区域范围内统一实施的《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和《先行启动区产业项目准入标准》。

  两省一市共同研究制定的示范区《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主要聚焦生态环保、互联互通、创新发展、公共服务4类项目建设,已梳理出近100个亮点项目,33个正在重点推进。

  筹划建立了“理事会+执委会+发展公司”的管理推进机制。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姜杭村日出景色。 新华社记者 杨 磊摄

  打造磁场凝聚开发者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上启动了示范区开发者联盟,该联盟首任轮值执行长由中国三峡集团担任。华为、阿里巴巴、中国三峡集团、复旦大学等12家联盟创始成员将携手参与示范区建设,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赋能。

  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说:“要让示范区成为一个磁场,吸引各方强大的能量,而不仅仅是吸引眼球;要打开一扇窗,对外展示示范区鲜活的实践;要让志同道合者走到一起,共同书写一段推动国家战略实施的光辉岁月。我们找到了这样一群伙伴,也建立了这样一个平台,这就是开发者联盟。”

  联盟创始成员汇聚了多种不同类型的市场主体,包括金融机构、媒体、研究机构与重要智库等,体现了多元化和广覆盖的特点;沪苏浙的龙头企业各有1家,另有7家创始成员也都是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机构;创始成员大多分布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科技创新、园区建设、金融发展等领域,可以成为示范区重要的智力合作伙伴。

  联盟将为示范区建设持续赋能,与示范区共生共建共成长。搭建好市场与政府之间对话新平台,提出政策建议,传递市场声音,优化营商环境;积极组织市场和专业机构走进示范区,传播示范区品牌,聚焦示范区建设,为示范区持续导入优质资源,共建示范区创新生态圈;深度对接示范区建设需求和项目,助力市场主体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共享示范区价值。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志禹说,联盟的成立体现了多方合作,既有企业、高校,也有金融机构,发挥相互之间的优势互补,共同推动长三角生态一体化绿色发展,通过合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陶雪飞说,成为联盟成员后,阿里巴巴将围绕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优势,加大在长三角的布局,尤其是数字技术、协同跨区域治理以及民生领域,在交通、医疗、社保、旅游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马春雷说:“联盟将拉长‘长板’,共享资源,集中智慧,形成合力,推动示范区建设,更重要的是推动示范区一体化发展的机制体制创新。”

  共同装扮“江南水乡客厅”

  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上,示范区执委会、两省一市、两区一县政府以及各类主体签订了6个重大合作项目协议——没有投资额,也不占用土地,重在合作,突出跨域功能和一体化特征。

  共建一体化绿色项目库,示范区执委会将联合国家绿色基金、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及两区一县政府,合力打造示范区绿色项目数字信息云平台。

  研究探索长三角医保一体化2.0版,探索实现区域内医保异地结算项目广覆盖。

  示范区执委会将联手复旦发展研究院、阿里巴巴、联通、携程、BOSS直聘等不同类型的市场主体,共同形成协同高效的专项调查评估机制,建立一体化发展指数适时动态发布机制。

  执委会还将会同多家规划设计研究院,在示范区各级法定规划、相关课题研究、规划建设导则、规划信息化平台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上还启动了“江南水乡客厅”设计方案国际征集。面积约35平方公里的“江南水乡客厅”位于苏浙沪交界处,是示范区“核心区中的核心”,上海青浦金泽镇、江苏苏州黎里镇、浙江嘉兴西塘镇和姚庄镇四镇各占一部分,将由沪苏浙合力打造,集中实践和示范“城水共生、活力共襄、区域共享”的发展理念。

  牵头“江南水乡客厅”国际招标方案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段进说:“‘江南水乡客厅’要以一体化、高质量建设为目标,成为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地、跨界融合创新引领的展示区、世界级水乡人居典范的引领区。”

  在创新生产方式上,将转型改造和创新相结合,推动绿色一体化产业发展,依托金泽镇、汾湖高新区东部片区以及嘉善北部片区等既有镇村,以存量改造和新建相结合的方式,有机嵌入区域级、标志性的创新服务、会务会展、文化创意、科教体验等功能项目,呈现面向未来的生产生活场景。

  在推行绿色生态方面,将现代绿色生态技术与传统理水治水智慧融合。集中展示湖荡水网风光,将现代绿色生态理念和技术与历史悠久的传统理水治水智慧文化相融合,打造水乡湿地、桑基鱼塘、江南圩田三个展示园,展现湿地净化、水源涵养、循环农业等江南水乡生态新景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责任编辑:刘江)

合力赋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

2020-09-02 07:5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