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贵州着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0年09月19日 0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地处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贫困区的贵州省晴隆、望谟、紫云三县,域内石漠化发育完整,地少石头多,脱贫不易。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三县积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同时强化帮扶举措,着力写好“后半篇文章”,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一道住上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

  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

  吃上旅游饭,留住乡愁又增收

  夜幕降临,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金门广场准时响起欢快舞曲,外地游客、小镇居民围着篝火欢歌舞蹈,汇成欢乐的海洋。

  “虽然搬离了故乡,但只要跳起阿妹戚托舞,依旧能感受到满满的乡愁。”居民文安梅告诉记者,这是搬迁群众对故乡的记忆。

  阿妹戚托小镇是晴隆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该县三宝彝族乡整体搬迁到当地后形成的。三宝乡位于晴隆县南部,山高谷深,2014年时贫困发生率仍高达59%。2016年,贵州省决定将三宝乡整体搬迁至晴隆县城周边。

  如何让搬出的群众稳得住?在筹划搬迁之初,县里就将民俗文化融入安置点的整体规划之中,按照景区的标准来打造,最终建成了阿妹戚托小镇。

  依托彝族传统的火把节,阿妹戚托小镇持续开展一系列社区文化活动,“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夜夜有欢歌”,让浓浓乡愁有了依托,也吸引了八方游客。2019年,阿妹戚托小镇共接待游客110万人次。

  游客的到来,给搬迁群众创造了新的工作机会,当地政府免费提供2000平方米的商铺作为自主创业平台。曾长期在外打工的贫困户陈勇慧2018年4月搬到小镇后,申请到免费厂房开了家小型服装厂生产苗族服饰,正常经营一年能挣五六万元。

  望谟县蟠桃街道平郎社区:

  一座图书馆温暖一座城

  步入望谟县蟠桃街道平郎社区的warm图书馆,新颖的设计、巧妙的构思让人折服。举目四望,处处见书,就连馆名也充满韵味。共青团望谟县委书记廖基娟告诉记者:“英语warm一词发音正好与‘望谟’相似,同时也是温暖的意思,我们希望让这座图书馆温暖这座城。”

  warm图书馆的室内建筑面积虽然仅有219平方米,但设置了儿童多功能区、青少年文学区、电子阅览区等区域,可满足不同群体的需要。

  为了丰富搬迁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国移动贵州分公司捐资60万元,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造这座社区图书馆。共青团望谟县委投入10万元作为活动资金,并委托大山小爱志愿者协会运营管理。

  搬迁入住平郎社区的群众中,3岁至16岁年龄段的孩子约占四分之一。针对这一情况,warm图书馆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七彩四点半”等多项活动,让放学后的孩子有了新去处。

  10岁的白顺胡是图书馆的常客,放学后经常到馆里坐坐,“这里有阿姨辅导作业,还经常有外面的老师教我们各种新知识。大家都喜欢来这里”。

  如今,这座家门口的图书馆成了搬迁群众的“加油站”,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阅读行列之中。

  紫云县松山街道城南社区:

  楼上是家,楼下有厂

  各色彩线在指尖飞舞,不一会儿,一朵绚丽的小花就在罗根妹手中成形了。在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松山街道城南社区的苗岭山花刺绣加工厂内,绣娘们穿针走线,忙着制作苗绣工艺品。

  “没想到这些老手艺,如今成了营生的活计。”自幼跟着母亲学习苗绣的罗根妹,技术熟练,产品精美,按件计酬,“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挣150元”。

  刚刚搬到城南社区时,罗根妹一度还为今后的日子担忧,“为了照顾孩子上学,不能外出打工”,全家的开支全靠在外务工的丈夫支撑,压力比较大。

  城南社区是紫云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来自县内各乡镇的近3800名群众居住在此。过上好日子,不能无就业。因经济规模小、自身能提供的就业岗位有限,紫云县通过劳务输出公司,组织辖区的劳动力大规模外出务工,但仍有部分群众因年龄偏大、知识文化水平不高,或需照顾上学的小孩、生病的家人无法外出。

  如何让在家的群众就近有一份稳定收入?城南社区居委会主任罗香琴告诉记者,城南社区利用空置房屋办起了扶贫车间,引进了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人社部门根据群众意愿对务工人员进行“订单式”技术培训后,推荐他们到相关企业上班。目前,城南社区共有扶贫车间4个,吸纳就业近百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魏永刚)

(责任编辑:符仲明)

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贵州着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0-09-19 0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