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两区同建”托起易地搬迁农民稳定脱贫梦

2020年08月31日 16: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8月31日电 题:河北:“两区同建”托起易地搬迁农民稳定脱贫梦

  新华社记者范世辉

  “自从搬进贺祥社区后,我在附近农业园区申请种植了10个大棚,每年收入3万多元,自家地里种的优良品种桃树,预计明年挂果后每亩能增收6000多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段保祥易地搬迁后整天忙得不可开交,曾经的贫困户如今成了致富能人。

  段保祥所居住的贺祥社区,安置着河北省魏县沙口集乡李家口村、段家庄村4916名群众,这里与原先两个村的距离都不过2公里。走进贺祥社区,整齐的两层小楼、绿树成荫的街道让人心旷神怡。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文化广场上,老人孩子或锻炼、或玩耍,其乐融融。

  魏县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坚持安置社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在新社区附近和拆旧复垦土地上,建设了很多蔬菜大棚、密植梨、食用菌、花卉等现代农业园区。搬迁农民可就近生产劳作,实现增收致富。贺祥社区建成了84座蔬菜大棚,贫困户可资金入股并在大棚区内就业,既有分红又得报酬。

  贺祥社区毗邻县经济开发区,魏县政府部门和企业组织有就业意愿的搬迁群众免费培训,优先在开发区企业务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驱车走在河北省阜平县山沟里,经常会有易地搬迁的楼房安置区跃然眼前,一栋栋时尚的楼房旁边,就是蔬菜大棚、林果基地、手工业微工厂,居民就近务工就业,极为方便。

  “原来住在偏僻的平阳镇黄岸村,一个人在家带俩孩子,靠丈夫在外地打工,每个月两三千块钱养活一家四口。如今,我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平阳镇易地搬迁小区附近的一栋两层厂房内,正在忙着缝制收纳袋的阎李红高兴地说。扶贫车间内,40多名女工和阎李红一样,开心地忙碌着。

  阜平县有关部门介绍,全县39个集中安置区,不仅就近有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可以实现就业,他们还同步建设手工业加工厂、养殖园区、种植园区、高效林果基地等“两区同建”项目248个,覆盖搬迁群众1.7万余户,实现年户均增收1.1万元。

  记者从河北省有关部门获悉,为了实现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河北各地大力推行“两区同建”,在安置社区配套建设产业园区,目前,全省规划的632个扶贫产业园区已全部建成。110个集中安置项目配建了扶贫光伏,成为贫困户稳定的收入来源。

(责任编辑:符仲明)

河北:“两区同建”托起易地搬迁农民稳定脱贫梦

2020-08-31 16:0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