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携程跨界谋求“满血复活”

2020年09月11日 08:1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黄鑫

  就在几天前,携程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刚刚完成了他的第24场“BOSS直播”。当晚,该直播单场成交总额达2956万元,总订单数为38056单。

  从3月首次尝试当网红主播开始,如今的梁建章对于“主播”这一新身份已经驾轻就熟。

  携程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坦言,“旅游市场已经回不到过去了”,并呼吁线下门店积极主动拥抱变化,利用携程强大的产品库与供应链资源,结合自身优势,向售卖全品类产品、服务全类型客户的新零售门店全面转型。

  显然,从线上到线下,从决策层到一线员工,携程集团上下正主动拥抱后疫情时代的新变化,积极转型,加强跨界营销与跨界合作,谋求“满血复活”。

  跨界营销 深挖市场潜力

  在“BOSS直播”中,北京市民翟雅芳抢到了两张五星级酒店北京世园凯悦酒店的团购券。她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计划带孩子去京郊玩两天,就打算住这家酒店。之前看要1056元一晚,团购只要888元,还多了一份晚餐套餐以及一瓶红酒,非常划算。”

  数据显示,当天直播期间,北京世园凯悦酒店在推出1000份团购券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000份,也被迅速抢光。显然,高星酒店仍然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今年3月5日,携程发布了以“10亿元复苏基金+规模化预售”为核心的“旅游复兴V计划”。半个多月后,以高星酒店预售为核心的携程“BOSS直播”在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正式开启。

  在“BOSS直播”开始前,高星酒店受到疫情冲击影响,频繁出现乱象,预售环节、价格策略纷纷出现问题。对此,携程集团CEO孙洁表示,现在的旅游直播大幅优惠是建立在疫情影响减弱这个特殊基础上的。长远来看,直播能否对高星酒店产生影响,取决于价格、供应链、内容、服务等多种因素。单纯依靠低价、折扣的增长不可持续,而且会对高星酒店的品牌“调性”造成负面影响。

  与其他直播相比,携程“BOSS直播”将梁建章个人IP与高星酒店进行了深度捆绑,在“高星+高性价比”的选品策略下,形成了对于高星酒店品牌“调性”的保护,携程直播间重复购买2次或以上的用户占比超过60%。

  “得益于在国内中高端酒店市场的优势与采购、客服等资源,携程一方面能够获得高端酒店独家价格,为用户争取最大幅度的优惠;另一方面还能从产品包装、流量注入、渠道分销、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方面为合作伙伴提供从设计到售后的‘一价全包服务’,为高星酒店复苏提供全方位助力。”孙洁说。

  数据显示,在“高星+高性价比”的选品策略下,携程“BOSS直播间”预售产品均价仍在1200元以上。得益于爆款的涌现,携程直播正在有效帮助高星酒店加速“回血”。统计显示,携程“BOSS直播”首批到期的酒店预售产品核销率接近50%。

  同时,在充分保障品牌“调性”的基础上,携程还通过“预售+营销+传播”三位一体的全流程服务,让携程“BOSS直播”的“破亿”速度从1个月缩短至1个星期。

  跨界合作 寻求优势互补

  在跨界营销之外,携程还在积极探索跨界合作,与其他领域巨头“抱团取暖”。

  8月底,携程集团与联通大数据公司共同推出“联通智游——旅游产品预订分析平台”,为文旅行业管理部门及相关企业提供定制化、模块化的数据平台服务。这也是携程集团与联通大数据公司首次围绕文旅大数据展开合作。

  事实上,携程正在以智慧旅游为抓手,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及区块链技术,助力国内旅游目的地发力旅游业“新基建”并吸引客群。

  比如,携程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能够从OTA(在线旅行)游客数量、消费分析、年龄分析、交通产品分析、酒店产品分析、门票产品分析、游客趋势预测、舆情信息等多角度出发,辅助企业及管理部门做好科学决策。

  今年3月以来,携程已与包括海南、贵州、甘肃等国内数十个省份达成战略合作,“智慧旅游”成为政企合作高频词。目前,携程智慧化“新基建”内容已经涵盖景区、酒店、机场、城市交通、产品售前售后等多个场景,力争以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满足行业主管部门、涉旅企业以及游客对于智慧旅游的需求。

  8月16日,携程与京东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用户流量、渠道资源、跨界营销、商旅拓展、电商合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根据协议,携程将为京东提供实时产品及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价格。京东将接入携程的核心产品供应链,并将京东平台的用户流量开放给携程,在日常运营及精准营销方面为携程供应链提供全方位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战略合作中,双方还明确提出将以携程优品京东旗舰店为平台加强合作。双方的合作无疑将为“旅游直播+电商购物”带来更加丰富的想象空间。

  线下突围 加速转型步伐

  作为业内布局门店数最多的企业,携程旗下近8000家门店遍及28个省区市。随着疫情影响减弱,携程线下门店陆续复工复产,并积极向售卖全品类产品、服务全类型客户的新零售门店转型。

  “旅游资源丰富的省份在复工复产方面具备较强的实力。”携程集团旅游渠道事业部CEO张力表示:“短期来看,出境游何时复苏很难判断,但省内游已经回暖,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利用周末、小长假等参与到周边游中。因此,各省份旅游资源的比拼将成为文旅产业复苏的重中之重,旅游资源越多、服务越好、产品组织能力越强的省份潜力越大,也越有可能在这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

  携程最新发布的《2020年暑期旅行消费报告》显示,虽然当下的出行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处于低位,但与之前几个月相比,市场已经明显回暖。同时,高品质产品、“安心游”已成为游客关注的新重点。

  结合这些市场新趋势,携程线上产品、线下门店均在积极转型。

  “疫情影响终将结束,旅游需求不会消失。在专注国内业务复苏的同时,携程还将继续专注于提升产品与服务的核心价值,为旅游行业的复苏做好准备。”梁建章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鑫)

(责任编辑:刘江)

携程跨界谋求“满血复活”

2020-09-11 08: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