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跑出自贸港建设新速度

2020年09月10日 08: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潘世鹏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这一天,年轻的海南省受到海内外人士瞩目,“海南自贸港”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名片”。

  作为建省较晚、中国陆地面积最小的边陲岛屿省份,这些年,海南谋发展、促发展的步子一刻也没有停歇。

  历史选择了海南。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

  海南没有辜负期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琼州大地掀起了一轮奋进热潮,海南儿女锐意进取,自我加压,跑出了自贸港发展的“加速度”。

  我们看到,海南的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海内外客商的关注和青睐,正如一位客商所说,“今天的海南就是昨天的上海和深圳,这么好的机遇肯定要抓住”。今年前8个月,海南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长,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6.26万户,企业增速居全国第一。

  我们看到,乘着自贸港的东风,海南离岛免税业“吸金”效应凸显:7月1日至8月31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55.8亿元,购物人次83.2万人次,购物件数612.2万件,同比分别增长221.9%、54.8%和147.3%。

  我们看到,自贸港建设伊始,海南就立足问题导向,哪里不足补哪里。海南省委省政府召开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并采取视频会议方式开到了基层每个单位,进一步宣示了省委省政府自我革命的勇气、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及创一流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此外,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自贸港重点政策测试,在公务员系统全面开展外语水平提升行动……

  短期内,海南自贸港点滴变化也许还不醒目,甚至还会遇到许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不足,与发达省份的差距也会一定程度存在,海南干群齐心做的很多事,也不一定能够马上显现成效。但我们相信,万丈高楼平地起,发展不是一日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自贸港政策红利的带动下,在海内外的关注与各种资源的积极参与下,随着一项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一个又一个好项目大项目投产达效,海南自贸港必将如破土而出的春笋,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和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茁壮成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潘世鹏)

(责任编辑:刘江)

跑出自贸港建设新速度

2020-09-10 08: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