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论坛】为高水平开放破题

2020年09月10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海阔潮涌,风劲扬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已满百日。一系列利好政策接连落地,多领域制度创新并进齐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迈进的每一步,都是中国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务实行动,都在向世界传递中国将站在更高起点推动全面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在这个极为特殊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上许多贸易投资热点地区按下了“暂停键”,经济全球化正在遭遇更大的逆风和回头浪,而中国的海南马不停蹄,朝着更高水平的开放“奔跑”。就在几天前,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八批制度创新案例集中发布,国际投资“单一窗口”、自由贸易账户下外资股权投资便利化监管等每一项都朝着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点发力。开放,开放,再开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蹄疾步稳,“规划图”正在加快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在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方针下,海南的“奔跑”具有特殊意义。一方面,制度集成创新被摆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突出位置,经过这块“试验田”的培育打磨,将产生一大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宝贵经验和制度成果,可以为打通国内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提供助力;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无论成长到什么阶段,都要在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和搏击,海南将继续发挥重要窗口作用,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推动与各国的分工合作、互利共赢,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助力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放在更宏大的历史时间坐标轴来看,海南“奔跑”在中国更高水平的新的开放“赛道”上。当今世界的国际力量对比、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面临重大调整,“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深度、广度、节奏都表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新形势下,我们的开放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开放,是体现新阶段新格局的开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将引领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深刻变革,也将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动力。

  当前,海南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坚持抓好制度集成创新,继续为全国改革开放探路开路。特别是要抓紧落实政策的早期安排,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努力赢得更多早期收获、早期成果,夯实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坚定发展信心。与此同时,还需做好面对各种矛盾、风险、困难的充分准备,保持定力,沿着既定方针扎实推进,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不断提供新经验、新认识、新方案。(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金观平)

 

(责任编辑:刘江)

【经济论坛】为高水平开放破题

2020-09-10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