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CPI涨幅略回落 专家:实现全年物价调控目标基础牢靠

2020年09月10日 07:4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林火灿

  8月份的CPI和PPI数据表明,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市场供需进一步恢复总体平衡。展望全年,我国实现全年物价调控目标的基础比较牢靠,这将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相对平稳的物价环境。专家表示,未来几个月,仍需留意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确定性对全球需求的拖累。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0%,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市场供需进一步恢复总体平衡。展望全年,我国实现全年物价调控目标的基础比较牢靠,这将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相对平稳的物价环境。

  CPI同比与环比均回落

  8月份,CPI同比上涨2.4%,继前两个月同比涨幅小幅扩大后又出现回落。根据测算,在2.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2.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3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2%,涨幅比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3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

  “8月份,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显著,市场供需总体平衡。”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说。

  食品价格仍然是影响CPI波动的主要因素。受去年对比基数较高影响,8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2.6%,但涨幅比上月回落33.1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当前,国内生猪存栏环比增幅有所加快,同比降幅收窄趋势明显,显示国内生猪产能恢复持续加快。综合考虑国内储备投放,国内餐饮、食堂等加快恢复及季节性消费需求因素,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有望继续收窄。

  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1.7%,涨幅扩大3.8个百分点。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分析说,受洪水、台风等极端天气的冲击性影响,部分地区鲜菜生产和销售出现了一定阻滞,局部市场供应偏紧,导致菜价上涨。

  从非食品价格看,8月份,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1.5%,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9%,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4.0%和15.7%。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5%,涨幅与上月相同。

  8月份,CPI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涨幅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1%,为今年2月份以来首次上涨,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

  PPI同比降幅持续收窄

  8月份,PPI同比下降2.0%,降幅比上个月收窄0.4个百分点。这是PPI同比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

  “8月份,工业生产持续向好,市场需求继续恢复,原油、铁矿石和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上涨势头,带动国内工业品价格继续回升。”董莉娟说。

  根据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抽样调查,截至7月27日,69.3%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八成以上,较6月中旬提高0.9个百分点。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上月持平。

  在PPI同比涨幅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3.0%,降幅收窄0.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6%,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价格降幅收窄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5.2%,收窄2.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6.7%,收窄0.3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5%,收窄2.1个百分点。价格降幅扩大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8.0%,扩大0.6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7.6%,扩大0.1个百分点。

  此外,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3.4%,涨幅扩大2.7个百分点。

  根据测算,在8月份2.0%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1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8月份PPI上涨0.3%,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保持上涨势头。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4%,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

  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环比上涨的有17个,比上月减少4个;下降的18个,增加3个;持平的5个,增加1个。

  董莉娟分析说,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石油相关行业价格涨势有所趋缓,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3.6%,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1.2%,涨幅分别回落8.4个和2.2个百分点。

  郭丽岩表示,最近3个月以来PPI的波动表明,当前国内工业领域复工复产进度明显加快,地方基建项目开工进展顺利,由此引发局部地区部分原材料供应偏紧,带动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

  当前不存在通缩风险

  今年年初,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CPI同比涨幅一度站上“5区间”。不过,进入3月份以来,CPI同比涨幅总体上持续收窄。前8个月平均,CPI同比上涨3.5%,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的调控目标基本吻合,表明当前物价调控压力较年初已明显缓解。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随着食品价格逐渐回落,CPI可能重回下行趋势。夏季过后,高温和雨水天气对食品价格波动的影响减弱,蔬菜、水果等价格可能明显回落。同时,即便猪肉价格环比保持平稳,持续的高基数也将导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收窄。消费恢复较为缓慢,非食品价格可能仍将处于低位。随着油价回升,旅游、住宿等行业复苏,未来非食品价格有望逐渐趋稳微升。

  郭丽岩表示,展望全年,考虑到CPI翘尾明显缩小,预计CPI同比仍将延续稳中向下的波动态势,实现全年物价调控目标的基础比较牢靠,这将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相对平稳的物价环境。

  从PPI看,自6月份以来,PPI连续3个月同比降幅收窄。郭丽岩表示,展望全年,随着工业领域景气持续回升和扩张,预计PPI将在小幅波动中进一步收窄降幅,不排除回升至零附近。

  “下半年PPI同比延续改善态势,但年底能否转正存在不确定性。”周茂华认为,尽管全球解封复产、需求回暖,尤其是国内需求复苏有望加快,推动工业品价格改善,但这属于线性外推。未来几个月,仍需留意疫情等不确定性对全球需求的拖累。

  刘学智表示,当前,虽然食品价格回落导致CPI或将走低,非食品价格处于低位,但随着经济逐渐恢复,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进一步降到负值的可能性较小,不会出现明显通缩,不会对宏观政策带来影响。PPI处于回升过程中,随着专项债带动基建投资加快,叠加全球经济逐渐改善,未来PPI同比涨幅可能回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刘江)

8月CPI涨幅略回落 专家:实现全年物价调控目标基础牢靠

2020-09-10 07:4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