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全年价格保持稳定有基础

2020年08月14日 1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整体在回落,但近两个月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7月份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涨幅连续两个月扩大。

  “7月份CPI涨幅扩大,主要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分析说,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2%,占整个居民消费价格总涨幅的99.3%,是推动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记者了解到,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因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猪肉价格上涨。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5.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3个百分点;二是鲜菜价格同比上涨7.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近0.2个百分点。这两项因素是推动整体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是主要力量。

  其中,近期猪肉价格上涨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由于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餐饮服务逐渐恢复,对于餐饮相关的猪肉需求有所扩大;另一方面,由于7月份南方汛情对于生猪的生产和调运产生不利影响,影响到猪肉价格涨幅过大。从蔬菜价格走势看,同样受到了多个省份汛情影响。

  付凌晖表示,去年以来由于一些不合理的限养禁养措施,生猪产能受到了一定影响。各级政府及时增加了生猪产能,从调查情况看,生猪存栏量在逐季上升。由于生猪生产供给还处于紧平衡,价格高位运行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总的看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鲜菜价格主要是短期因素的冲击,鲜菜生长周期比较短,对整体价格影响不会产生明显推动。

  “食品价格中最主要的还是粮食。从这个角度看,食品价格稳定有很好的基础。”付凌晖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农业生产的投入逐步加大,中国已经连续5年粮食生产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库存比较充足。今年的夏粮也实现了丰收,创历史新高,夏粮产量比上年增长0.9%。这些年农业投入逐步增加,粮食稳定还是有比较好的基础。全年食品价格保持稳定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此外,从工业消费品看,目前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下降,加上服务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不存在,全年价格保持基本稳定是有基础有条件的。(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何欣)

国家统计局:全年价格保持稳定有基础

2020-08-14 1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