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服贸会上品悦满满书香

2020年09月07日 08:2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杨学聪

  2020年9月5日,第18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启幕。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展区之一,北京国际图书节与文博会同期同地举办。别出心裁的云上展会、各具特色的实体书展、意料之外的融合“跨界”……在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一缕书香串起线上线下,跨越山川异域,让中外读者和出版人同享一场文化盛宴。

  打开引进来走出去之窗

  展示形象、洽谈合作,是出版机构登上服贸会舞台的初衷。国际交流和版权贸易展区是美国贝塔斯曼旗下企鹅兰登出版集团、荷兰爱思唯尔出版集团、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等世界知名出版驻京机构扎堆的“大本营”,也是国外出版物“引进来”、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扇窗。 “我们一直致力于为国际市场出版图书,每年参加在北京的展会,今年作为文博会的一部分参会。”见到DK中国区首席代表郭志平时,他刚刚送走几位洽谈版权合作的国内同行。这家来自英国的出版公司,推出的科普、百科、生活等图书畅销全球。 郭志平表示,来到服贸会这个国际化平台,既为展示形象,也为洽谈版权合作和原版书销售,“通过把图书版权授权给国内出版社、与国内进出口公司合作销售原版图书,让我们有更多机会结交新朋友”。 他特别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了在展台醒目处摆放的中英两个版本《穿越时空的大运河》,“这是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合作,他们负责国内销售,我们负责全球销售,应该是文化‘走出去’的样板”。 今年图书节专设“精品主题出版展区”,集中展示中国出版集团、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北京出版集团等优秀出版单位推出的精品出版物,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国家级奖项出版物,以及原创文学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传统文化和少年儿童等方面的精品力作。 作为服贸会主展区之一,今年图书节展区总面积达5100平方米,共设13个展区。除了线下展陈外,越来越多的出版机构发力线上推介。在服贸会官网“云上展厅”专题展中,出版发行展区煞是热闹。北京出版集团主打视频产品和有声书;中信书店北京国际图书节科幻主题快闪店展示科幻漫画衍生的文创产品;五洲传播出版社则上架了“中华之美”丛书等书目。 以古旧书为特色的中国书店,此次重点打造“文人书斋”和“品红追梦”两大主题展。中国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东晓告诉记者,他们在线上展台陈列了20种精品图书,其中包括店藏珍贵雕版刷印古籍丛刊、中国古琴谱丛刊、新印线装古籍、北京史系列图书及近年出版的重磅热销图书。“希望通过在‘云平台’上展示‘镇店之宝’,让读者足不出户即能看展。同时也期待与业内同行合作,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精彩纷呈的2020服贸会科幻科普展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学聪摄

  多元进阶增强造血功能

  在出版机构高调亮相的同时,一些独具特色实体书店也登上了这个国际化舞台,展现转型升级“主体化”“专业化”“高精尖”品牌经营成果,用特色实力圈粉。在文化服务专题展区1号展棚,有一条不长的特色书店街,以“在城市遇见书店”为主题,集合14家主办方甄选出的特色书店,展示实体书店作为城市文化地标的新风采。 地图主题书店展位靠近门口显眼处。在这个陈设各类地图和地球仪的展位,书店经理刘秋杉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他们是首次作为实体书店参展,“展示店内部分场景,都是精华中的精华”。 开在北京三里河路上的这家书店,去年底刚完成升级改造,成为全国第一家地图主题书店。这次参展,他们集中展示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出版的能够反映新中国不同时期、不同领域发展变迁的优秀图集;中国各省区市行政区划图、各国地图、国内外旅游图和珍藏版历史类图书等。 在实体书店展区,穿一身藏蓝长衫的胡彬特别引人注目。作为布衣书局创办人,他重点展示布衣文化旗下子品牌“布衣古书局”。这家专做古书生意的书局,邀请读者与古书亲密接触。 9月5日下午,一场特别的读书活动——“听汪朗讲老头汪曾祺”在1号展棚主舞台举行。活动现场,汪曾祺长子汪朗为大家讲述父亲汪曾祺的趣事。这场由微言读书会操办的活动,既为纪念汪曾祺诞辰100周年,也是上海三联书店·微言小集实体书店的一次亮相。 战“疫”之年,作为微利服务类行业的实体书店,正多元进阶增强自身造血能力。这里有三联独家“文房七宝”、多抓鱼书店二手书籍线上平台、纸老虎书店手工、黏土工艺结合的绘本故事书……书店街不仅有文化、科技、资源、教育4大融合的创新呈现,与图书阅读相关的世界艺术文创、VR线上阅读场景等也悉数被搬到现场。

  在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展区经济日报展台,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如何利用触摸屏观看全景新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赵晶摄

  为“夜经济”点亮助威

  除了设在国家会议中心附近的主场馆,北京国际图书节还在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20家区图书馆、100家实体书店设立了122家线下分会场。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本届图书节既要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活动举办安全有序,也要引领阅读文化风尚,带动产业经营复苏,让读者安全感十足、获得感满满、幸福感充盈”。 今年北京国际图书节,首次以线上线下双展联动方式呈现。通过多种形式呈现高端化、精品化、国际化阅读活动,让阅读成为京城时尚生活方式,点亮文化之光,让城市潜在的“文化基因”被激活,塑造更积极、开放、包融、多元的城市形象。 街头巷尾的书店,为城市点亮人文“灯火”。这一次,与书店相遇不再是街头偶遇,而是以声音的方式呈现。9月5日,“遇见一家书店·24小时声音漫步”在北京实体书店公众号、北京广播电视台客户端听听FM、喜马拉雅、有书等平台同期上线。 蓝天野娓娓道来琉璃厂的书肆记忆;李敬泽介绍布衣古书局里的“弄潮儿”;吕敬人从设计的角度,发现言YAN BOOKS中的乾坤……在他们独特故事和视角中,“临境感”让每一家书店都有自己的个性和温度。这次“声音漫步”突破地域、时间、行业的局限,遴选48家北京特色书店和最美书店,联动各界名人,讲述书店故事。 在好声音陪伴中,第18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北京书店之夜”在位于西长安街畔朗园park拉开帷幕。“2020年,我们经历了一场空前抗疫战。全民抗疫有书的陪伴,让居家的日子不再难熬。”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说,防控常态化后,实体书店要“露出来、亮起来”,点亮北京夜经济。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市连续5年投入资金扶持实体书店,搭建起北京实体书店布局的“四梁八柱”。活动现场,北京最精彩的55家书店汇聚郎园park,以“80后”“90后”为目标人群,集中展示书店各具特色的阅读主张,让参与者发现文化之光、感受文字之美,通过多家书店创意展销打造极具特色的北京书店嘉年华,与周边业态良好融合,营造文化与休闲生活一体的互动场。 此外,本届图书节通过服贸会云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双展联动。北京发行集团率旗下多家实体书店形成“云方阵”,为爱书人开辟舒适的云阅读空间。9月6日至9日,“名家大讲堂”在北京图书大厦开讲,并通过抖音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吸引更多场外读者分享交流。届时,作家王蒙、徐则臣,文化学者单霁翔、马未都、蒙曼,经济学家朱宁等,将从各自领域介绍书籍蕴含的知识和滋养心灵的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刘江)

服贸会上品悦满满书香

2020-09-07 08: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