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1到7月中国信保承保服务贸易金额达到14.7亿美元

2020年09月04日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1-7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服务贸易的支持力度,深化“政银保”合作,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承保服务贸易金额达到14.7亿美元,向服务贸易企业支付赔款近31万美元,积极助力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支持我国高水平开放。

  构筑服务贸易新优势

  “中国信保在支持服务贸易出口、提供金融服务贸易产品等方面不断创新,在诸多领域已取得良好的成绩”。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风险保障覆盖运输、工程与建筑等传统服务贸易,以及影视文化、数字服务等新兴领域,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等政策的激励,推动了我国服务贸易平稳发展,促进服务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近年来,多地服务贸易企业已经享受到出口信用保险带来的红利。以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地区之一的长三角为例,在江苏,中国信保联合南京、无锡等地商务部门启动了服务贸易统保平台,帮助中小微企业运用政策性保险工具对冲市场风险、提高企业保障、开拓国际市场;在浙江,中国信保联合有关部门打造“政策性信保+银行授信+政策风险担保”为核心的“杭信贷”融资闭环模式,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纯信用、免抵押、低成本、速度快的金融服务,为企业提供融资授信2.88亿元,帮助企业获得了2900万人民币融资支持。

  助推新兴服务贸易不断升级

  新兴服务贸易高速增长,成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新趋势,中国信保推动贸易强国建设、提升服务贸易竞争力、支持企业深化服务贸易合作的成效逐步显现。

  日前,飞书深诺宣布已完成C轮融资。疫情过后,这家中国领先的跨境数字营销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飞书深诺所属海外社交媒体和数字媒体整合营销领域是广告行业项下的细分市场,其客户多为中国“走出去”企业。受制于该类客户群体信息的不对称性,企业发展一度遇到了难题。“一方面是保守的支付方式制约企业发展,另一方面是担忧放账销售会为企业带来资金压力和风险”,企业负责人介绍说。

  当飞书深诺面临两难时,中国信保为企业打开了新思路。从去年开始,中国信保协助企业开展信用管理制度化建设。今年5月,中国信保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为飞书深诺整条业务链提供了高达19亿美元的风险保障。如今,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企业业务已经覆盖全球245个国家(地区),以及我国85%的出海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我国新兴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中国信保的服务模式也在不断创新。

  深圳海关新规要求,自2020年7月1日开始,辖区内修船企业办理外籍修理船舶的进出境手续时,需提供金融机构出具的税款担保保函。中国信保快速响应企业诉求,在新规实施当天,为友联船厂(蛇口)有限公司出具了金额7亿元人民币的税款担保保函,这是中国信保为出口企业提供的首张税款担保保函。

  中国信保在为友联船厂(蛇口)有限公司外籍船舶修理业务提供全面应收账款风险保障的同时,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及时高效地为企业出具税款担保保函,使企业满足了海关的合规性监管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内部管理流程,提高报关通关效率,显著降低了报关通关的综合成本。

  助力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联动发展

  随着互联网+、高新技术等产业迅速发展,我国在相关领域的服务技术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进而拉动了高附加值服务的出口。中国信保发挥政策性导向作用,加大对现代服务业支持力度,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结合,引导企业以质取胜。

  近日,南京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口巴布亚新几内亚Digitec公司电信网络建设项目,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正式启动。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大洋洲的第二大国,但该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落后,通信行业基础薄弱。2019年,双方签署商务合同,浩鲸云为其提供电信网络运营所需的硬件设备、软件产品以及配套服务,并计划于今年10月完成上线调试。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提供4G+数据服务,并率先布局5G市场。

  受全球疫情影响,许多外贸企业订单下滑、物流受阻,但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与以出口信用保险为代表的跨境金融服务,为企业转型插上“双翼”,让企业站上了逆势发展“新风口”。

  2016年,中国信保在天津首创推出跨境电商海外仓承保模式,用出口信用保险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与跨境电商两种外贸新业态有机融合。

  “业务增长17倍,这就是跨越式发展!”谈及近年来的发展,天津云动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万千。得益于该模式支持,企业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从单一美国市场出口拓展到英国、德国、法国等欧洲零售市场,年销售额由2015年的530万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1.2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4亿美元以上。

  今年以来,仅在天津一地,中国信保支持跨境电商出口就已超过4500万美元。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服务贸易规模显著扩大,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推动力。作为全球领先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将积极满足服务贸易的多样化需求,更好发挥政策性作用,加大对服务贸易的支持力度,为我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更广阔空间。(经济日报记者 江帆

(责任编辑:何欣)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1到7月中国信保承保服务贸易金额达到14.7亿美元

2020-09-04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