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破解“过水蟹”“洗澡蟹”,社交电商溯源采购出新招

2020年08月28日 12: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秋将至,蟹入时令。大闸蟹作为备受追捧的美食,历来产地和饲养水准难为外界清晰了解。2020芬香好蟹计划暨苏蟹联盟品牌联合发布会日前举行,热爱大闸蟹的消费者与“芬香好蟹溯源品鉴官”、香港影星吴启华一起走进苏州大闸蟹养殖基地,参观捕蟹、做蟹、品蟹全过程,共同“蟹”逅这舌尖上美味。

  在我国大闸蟹的十大产区中,江苏占据半壁江山,固城湖、洪泽湖、太湖、高邮湖、阳澄湖产区都在江苏,江苏总产量约占全国的44%。与此同时,大闸蟹乱象饱受诟病,消费者对市售大闸蟹的产区、品质无从鉴别,加之大闸蟹售价较高,消费者满意度长期处于低位。买到“货真价实”的大闸蟹近似一种奢求。

  从保障大闸蟹品质的供应链条看,电商、物流企业已经深入大闸蟹生产环节,尤其是阳澄湖大闸蟹等逐渐由电商“包场”,龙头物流公司深度参与生产、供应环节。据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统计,市场上70%的阳澄湖大闸蟹都经由天猫、京东等生鲜电商销售。而阳澄湖大闸蟹大半被电商包养的现状,也对大闸蟹的供应链提出更高要求。

  2018年买购网站数据库共收录大闸蟹网店77家,其中小品牌网店的网店占总比最多,达到33家。相关电商、物流公司深入大闸蟹的生产环节,直接把控生产和供应的全流程,保证大闸蟹的品质。芬香公司秉持社交电商深入产业带、挖掘优质好货的理念,组织平台推手深入苏蟹产地,寻根溯源,实地考察高品质河蟹的养殖运输流程。联合地方品牌和京东生鲜,将拥有标准化品质的优质大闸蟹分享到千家万户。

  社交电商深度“参与”大闸蟹销售,到底好不好?大闸蟹深受消费者喜爱,但大闸蟹行业市场乱象严重,真假难辨,消费者难以判定是否能买到真正的好蟹。业内人士表示,社交电商的产业带溯源行动可以深入探究产业带实况、带动优质商家的销量、矫正消费者既有的品牌认知,有助于产业带的良性健康发展。

  以芬香平台为例,一方面,该平台实施源头寻蟹:芬香平台联合当地优质大闸蟹品牌商家,亲自探访苏州大闸蟹养殖基地,观察水质、饲养环境等,从源头保证螃蟹质量和品质;

  另一方面,为保证货真,平台组织验蟹:芬香验货官基于芬香严格的产品品控和验货标准,为消费者筛选出真正优质好蟹,让消费者可以放心买、放心吃,放心推。

  在选择大闸蟹过程中,虽然阳澄湖产区成名较早,但随着现代养殖技术的发展,水体、饲料等优势已经不是阳澄湖固有。可以说,苏蟹的品质已经高度统一,阳澄湖已经不再是唯一的高品质产区代表。为了让更多“名不见经传”的大闸蟹产区走出“深巷”,电商平台发挥了流量优势——芬香平台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平台始终注重产品品质和用户体验,致力于将源头好货带给广大消费者。不久前,京东生鲜及苏州地区知名大闸蟹品牌商共同成立了芬香苏蟹品牌联盟,从“品牌、货源、品质、售后、价格、服务”六个方面打造一体化“芬香好蟹”服务保障体系,实地考察高品质苏蟹的养殖环境,把控生产和供应的全流程,为用户提供可追溯的品质大闸蟹。

  如何破解“过水蟹”、“洗澡蟹”问题?像京东、阿里这样的大型电商平台往往有着严格的产品质控体系和完善的售后服务系统,“芬香好蟹计划”基于京东的质控体系,在标准制定、渠道销售、价格体系、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方面层层把控,并且保证足斤足两、死蟹包赔,兑换售后全无忧,确保芬香用户能够买到超高性价比原产地大闸蟹的同时,也让推手可以放心推广。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蒙慧欣认为,社交电商的产业带溯源行动,因其特有的以推手为中心的社群辐射能力,可以非常直观有效地将一个产业带内优质品牌商提炼并进行推广,剥离积弱商户,帮助消费者建立正确的品牌识别能力。从企业视角看,大闸蟹产业带内的正规企业,也非常希望通过这种溯源行动展示自身生产经营的规范性和货品的高品质,增强优质商家的美誉度。

  芬香社交电商是北京芬香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平台,该平台基于京东商品池,以社群分享为核心,为消费者提供京东特价优惠商品和服务,是目前京东系资本唯一投资的社交电商平台。2019年3月,芬香社交电商正式成立,创始人邓正平以及芬香社交电商的核心创始团队均来自京东。截至2020年6月,芬香已完成多轮融资,“6.18”累计下单额超过30亿元。(经济日报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何欣)

破解“过水蟹”“洗澡蟹”,社交电商溯源采购出新招

2020-08-28 12: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