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武汉:节约渐成就餐风尚

2020年09月03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柳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柳洁)8月30日中午,湖北武汉小蓝鲸餐厅杂技厅店爆满。在点菜师的推荐下,来此接待同学的市民王盛点的都是例份菜。餐厅的菜单中不少菜肴除标明每份价格外,还列有半份菜价和例份菜价。“现在餐厅就餐人数少于6人的,都会推荐点例份菜。”小蓝鲸餐厅杂技厅店店长黄维维介绍,小蓝鲸推出了例份菜和半份菜,还在点餐环节、进餐环节和打包服务方面提醒客人,减少浪费。

  近日,武汉餐饮协会发出倡议,巩固光盘行动的成果,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倡议发出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实地探访多家餐馆发现,服务员在客人点餐时会建议科学点餐,同时推荐半份或者例份菜品,在用餐结束后,会提醒客人剩余的饭菜打包。武汉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表示,避免用餐浪费,还应加大宣传,增强消费者的“光盘意识”。同时对坚持提供半份菜的餐馆,采取鼓励举措。

  在武汉开发区沌口街的大小餐馆里,同样随处可见“适量点餐、杜绝浪费”这样的文明用餐标语。沌口街翡翠玖玺社区创新开展“文明上餐桌”行动,通过线上微信群转发“文明餐桌”倡议书,线下向辖区餐饮门店、居民发放“光盘行动”倡议书等方式,引导居民向餐饮浪费说“不”。“我们要把餐饮门店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推广出去,督促大家养成按需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翡翠玖玺社区负责人孙洪辉说。

(责任编辑:刘江)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武汉:节约渐成就餐风尚

2020-09-03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