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在疫苗上的态度始终如一

2020年09月02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8月的最后一天,习近平主席分别同印尼总统佐科、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通电话。一个是建交70周年的友好邻邦,一个是传统友谊深厚的非洲国家。习近平主席与两国领导人通电话都表示要积极开展疫苗合作,再次展现了中国对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始终如一的态度:不断加快推进多种技术路线疫苗研发,争取早日推动疫苗的临床试验和上市使用。同时,在疫苗研发、生产、分配等环节,加强同国际社会合作,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率先惠及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疫苗对人类最终战胜疫情具有关键作用。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新冠疫苗研发面临诸多难以预料的难题。要最大程度提升研发效率,研发工作宜早不宜迟,宜合作不宜各自为战。同时,全球抗疫是一盘棋,只有在疫苗分配方面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才能真正最大程度利用疫苗终结全球疫情。

  疫情发生后,中国科研人员按照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等5条技术路线开展了疫苗研发。同时,中国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和科学家同有关国家、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等开展科研合作,加快推进疫苗研发和药物临床试验。

  对于疫苗的分配和使用,我国明确表示,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的贡献。

  种种努力和鲜明的态度,体现了中国与全世界一道团结抗疫的坚定决心。在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努力下,疫苗在研发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全球抗疫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一些美国政客频频抛出荒谬言论,任意抹黑他国,不断煽动自私自利的“疫苗利己主义”,破坏全球抗疫合作。例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多次诬称中国“偷窃”了美国新冠疫苗的研究成果。美国政府还不断谋求疫苗优先权乃至独占权,缺席全球疫苗峰会,将其单边主义姿态延伸到疫苗领域,全然不顾疫情给世界人民带来的巨大危害。

  疫情如火,各国都在期盼疫苗为终结这场人类浩劫发挥重要作用。为此,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合作,而不应各自为战,更不能独霸资源。本着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态度,中国愿继续加强疫苗在研发、生产、分配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站在一起,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直至战胜疫情。(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刘江)

中国在疫苗上的态度始终如一

2020-09-02 07:3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