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时代造就“富矿” 理论工作者大有可为

2020年08月29日 17: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科研部、报刊社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8月28日在北京召开。与会者认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理论课题。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大有可为。要站稳正确的学术立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科学系统回答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为谋划我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方略。

  围绕如何深入理解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和理论内涵,如何科学把握国内外大势的深刻变化,如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如何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者认为,在新发展阶段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要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通过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应对挑战、化解压力、完善环境。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通过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

  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加会议。(经济日报记者赵登华)

(责任编辑:王炬鹏)

时代造就“富矿” 理论工作者大有可为

2020-08-29 17: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