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河子经开区深化改革打造“高效率开发区”

2020年08月24日 15: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前不久,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第一轮面向兵团八师石河子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开发区现有人员竞聘工作告一段落,开发区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工作人员竞聘结束。“我在开发区工作快8年了,参与和见证了开发区的快速发展、转型调整等过程,我想通过这次竞聘,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参与竞聘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岗位的曹煜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八师副师长,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侯国俊表示,此次深化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在人才重组、引进、管理、使用等方面先行先试,目的是把开发区队伍打造成最具战斗力的“尖刀班”,把开发区建设成人才集聚高地、改革创新先行区,引领带动全区乃至师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机关优服务、园区强功能”,持续深化“简政、行政、财政”改革,全面推行“大部制、扁平化”工作管理机制,引入企业化“宽带”薪酬体系,强化绩效考核……多年来,石河子经开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打造“高效率开发区”。

  侯国俊表示,要把深化改革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提速、全面发力;把开发区作为转型综改的主抓手、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主力军、创新驱动的主阵地;坚持加快构建园区产业新格局,注重完善设施建设,全面创优营商环境,紧抓招商引资工作,探索创新工作举措,使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按照“一个师集中精力办好办强一个园区”的部署,已通过“合并、保留、撤销”的方式,八师石河子市将国家级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和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纳入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统一开发管理,保留园区牌子、“一区多园”发展。

  同时,撤下了石河子北工业园区、石河子化工新材料园区牌子,区域划归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撤销了兵团温州工业园区、北泉乡镇工业园区和石河子西工业园区。高新区党工委、皮墨北京工业园党工委调整设置为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下属党委,由开发区党工委统一管理。

  “将统筹原经开区、高新区的招商队伍,汇集招商力量,共享招商资源,统一招商管理,提高服务发展水平,形成抓招商一条心、抓项目一股劲的整体合力。” 石河子市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瑞玲说,通过改革,力争在重大项目引进上实现更大突破,不断增强开发区的“磁吸力”,推动开发区晋位升级,加快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精简管委会机构和人员,实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是石河子经开区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他们将23个内设机构整合为五个中心,原有的235名人员精简至132名员额。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设立了投资服务中心,统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工作,实现了企业招、投、建、产全过程、全方位的“一条龙”管理和服务。

  石河子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向晓梅介绍,将全面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公司管理体制,通过打造优势平台公司,整合开发区开发建设、投融资职能以及区内现有国有企业资源,组建开发区建设发展集团,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运营。(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通讯员 晏瑞一)

(责任编辑:张雪)

石河子经开区深化改革打造“高效率开发区”

2020-08-24 15: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