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抗疫进行时】“要让航班上无一例确诊病例!”

2020年08月17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张保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传播,严防外部输入成为我国现阶段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国航金边营业部在确保自身防疫安全的同时,严格执行各项政策,将防疫延伸到国门之外。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跟随国航工作人员,体验了在疫情下的地面保障服务。

  这趟航班将在凌晨0时40分自金边起飞,但准备工作从前日18时左右就开始了。20时40分左右,记者和国航工作人员一样,穿上了连体防疫服,戴上口罩、手套和护目镜。柬埔寨疫情虽然不太严重,但近期输入性病例一直居高不下。因此,在机场被感染的风险不小。国航金边营业部负责人表示,尽管已“全副武装”,但每次航班离开后,全体参与保障的工作人员都要根据国航相关规定自我隔离。直到该次航班落地后乘客检测均无问题,方可解除隔离。

  晚上航班不多,机场部分区域的空调已经关闭了。记者注意到,正在与机场代理公司沟通细节的国航金边营业部航站站长刘晓峰已是满头大汗。刘晓峰说,防疫服不透气,一晚上衣服会湿透好几回。

  当晚航班的乘客有从柬埔寨直接出发的,还有很大一部分是从菲律宾前来转机的。当乘客抵达时,国航工作人员已经用围挡把线路和活动区域规划好了。他们一边疏导人流,一边提醒乘客扫码填写入境信息等。

  在转机柜台办理手续前,工作人员对每位乘客逐个测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先后有几名体温偏高的乘客,被请到了一个单独区域休息。刘晓峰表示,因为机场空调没有开,加上人多,网络不通导致填报信息不顺畅,情急之下有的乘客体温会升高。这些乘客将是之后测温的重点检查对象。

  零点时分,乘客开始登机。除核验机票和护照信息外,国航人员再次监测体温。开始时一切顺利。突然,工作人员手中的步话机里传来正在廊桥协助登机的刘晓峰站长急促的声音,“慢点放,慢点放,这边有乘客体温有点高”。登机口立即暂停值机,几名工作人员快步走向廊桥。几分钟后,他们陪同一名满脸通红的孕妇,回到廊桥和登机口之间的座椅处休息。

  很快,其他乘客都登机了。机场其他航班也已经处理完毕。现场的机场工作人员、移民局工作人员,甚至其他航司的工作人员都围了过来。虽然隔着玻璃,听不见说话,但能够看到,国航工作人员一直在旁边照顾这位孕妇,不时地给她测一测体温。

  眼看起飞时间快到了,在国航工作人员陪同下,这位孕妇缓步走回廊桥。很快,刘晓峰回到了登机口。他对大家说:乘客已经顺利登机了。现场所有人都舒了一口气。

  国航派驻金边的机务工程师刘利利向记者解释,在登机之前,空乘还会对乘客测温。那位孕妇是被空乘拦下的,幸好最终体温恢复了正常,否则这次就无法登机了。

  记者离开机场时,已是凌晨1时许。刘晓峰还在统计着各种数据,要及时向国内各部门汇报。他表示,因为防疫措施到位,在过去几个星期里,这趟CA746航班没有出现1例确诊病例。“我们要让CA746航班上无一例确诊病例!希望尽快把航班恢复起来。更希望疫情能够早点结束,大家的日子能够回到正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金边记者 张保)

(责任编辑:刘江)

【全球抗疫进行时】“要让航班上无一例确诊病例!”

2020-08-17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