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浙江:应急融资“活水”解小微企业之渴

2020年08月17日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杭州利源印花设备有限公司收到了来自中信银行杭州分行200万元的融资支持,这是浙江省落地的首笔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双保”应急融资。

  利源印花设备是一家从事家纺设备销售的企业,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公司收到许多客户更新自动化家纺设备的订单,“欣喜之余又很苦恼,企业能抵押的都已经抵押了,融资无法增加,急需资金周转。”公司总经理陈根荣说。

  正当他一筹莫展时,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向他介绍了“双保”应急融资,由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担保,专项用于满足订单生产的资金需求,以及企业支付员工工资、水电费用、租金等刚性经营性支出。陈根荣立即提出申请,半天时间该行就完成授信审批并放贷200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营企业林立、经济外向度高的浙江遇到了不少困难。为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压,浙江打出金融政策“组合拳”,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双保”应急融资支持机制是浙江省出台的切实抓好“六稳”“六保”工作,聚焦保就业、保市场主体的应急融资支持机制。作为首批应急机制成员单位,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在7月底为两家小微企业合计发放贷款360万元。

  为实现“全年信贷总量只增不降、贷款增速高于全省生产总值增速”,浙江开辟“绿色通道”,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今年上半年,浙江各项贷款余额13.6万亿元,同比增长18.6%,辖内银行业为10万户中小微企业、1553.6亿元贷款提供延期还本支持,为6.9万户中小微企业、1194.8亿元贷款应付的16.2亿元利息提供延期付息支持。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浙江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分队深入企业主动服务。提倡线上“非接触”金融服务方式,在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辟的“浙里掌上贷—抗疫专区”,企业融资需求可在线提交、银行快速响应对接。截至目前,依托平台完成授信累计超过2700亿元,涉及企业48万余户。

  浙江省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夯实重点领域金融保障,到今年年底,实现全省制造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制造业贷款平均增速。同时,精准对接浙江“10+1”标志性产业链,强化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服务,为浙江产业链核心企业的省外及境外上下游配套企业提供支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平 通讯员 王 哲)

(责任编辑:王炬鹏)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浙江:应急融资“活水”解小微企业之渴

2020-08-17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