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税务精准施策“稳外贸”

2020年08月14日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又好又快的出口退税为我们的生产经营送来了及时雨!今年上半年,我们海外市场份额逆势增长32.68%,这超出我们预期。”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粤东揭阳市的广东海兴塑胶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宋旭彬兴奋地告诉记者,该公司是国内塑料家居用品的龙头企业之一,其中海外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80%,目前公司各生产线正开足火力作业。

  这在海关广东分署的统计数据中也得到了相应的佐证。今年上半年,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1.68万亿元,同比增长0.6%。作为全国外贸大省,这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凝聚着广东各级税务部门“稳外贸”的决心与努力。

  “上半年,我们通过无纸化退税申报的方式累计退税212.5万元。最近的一次退税,当天申请当天到账。”宋旭彬表示,及时的“输血送氧”,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也让他们从“硬着头皮干”到“铆足劲头干”。据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后,当地的揭阳市税务部门特事特办,依托“容缺办理”机制开通出口退税专线,为海兴公司提供随时受理报送、随时审核、随时审批、随时退税的一站式服务,以“非接触式”方式帮助企业加快资金回流“造血”。

  据悉,1-7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市)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在全国平均办理时间8个工作日的基础上提速到4.13天;2020年7月,出口退税网上申报户数比例达99%;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市)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590.16亿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据海关广东分署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3.06万亿元人民币,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单6月,进出口同比由负转正,增长0.8%;出口降幅持续收窄至下降1.8%。这透露出,广东进出口基本盘日渐稳定,一条外贸向好、经济回暖的上升曲线正在南粤大地浮现……

  为进一步帮助出口企业拓市场、增订单,广东稳外贸“税务8条”于日前出炉。围绕落实政策、优化服务、支持转内销、防范风险四方面出台8条硬招实招,梳理了4方面19项稳外贸税费政策指引,通过综合施策优化税收服务,助力外贸企业稳定发展。

  为打通外贸新业态政策堵点,切实帮助出口企业拓市场、增订单,稳外贸“税务8条”提出,要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积极支持平台共享经济、外贸综服企业、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发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以来,大批外贸企业在挑战中抢抓新机遇,迅速通过转产、转销等方式应对外贸新形势。这其中,市场采购贸易作为一种外贸新业态,通过市场集聚、归类报关、出口免税等方式,为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开辟了一条新路。

  在广州市昊恒通贸易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大批服装、装饰品、非医用防护口罩等物品已经被打包装箱,准备运往“一带一路”沿线等60多个国家及地区。今年以来该公司的出口货值已超4000万元,尝到了市场采购贸易的“甜头”。

  为支持此类外贸新业态发展,广东税务部门通过加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货物税收政策研究,对市场采购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开具、免税申报、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征收、出口企业取得补贴收入企业所得税征收等问题进行明确,稳定出口企业政策预期,进一步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统计数据显示,1-7月,广东地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额1495亿元,同比增长455亿元,同比增长43.75%。

  此外,广东税务部门明确了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的企业所得税政策。对自营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实行核定征收,对物流企业和代理报关企业继续实行原有的查账征收方式,打消跨境电商各参与方的政策疑虑。同时,充分发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出口的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内部风险管控制度,及时足额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办理退税,1-7月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办理退税7.3亿元,有效缓解中小微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

  针对外贸企业订单减少、产能闲置等突出问题,稳外贸“税务8条”提出,要用好税费大数据,推广应用产业链智联平台,着力解决出口产品在转内销过程中原材料供应不畅、上下游产销脱节等关键堵点,为出口产品转内销打通产业供需链条。支持出口企业拓宽业务范围,积极推进综合保税区一般纳税人政策试点,为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便利、降低成本,盘活出口企业闲置产能。(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何欣)

广东税务精准施策“稳外贸”

2020-08-14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