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甘孜州:扶贫干部献青春

2020年08月14日 08:1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敖蓉

  在四川甘孜州采访时,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印象深刻的是这么一群人,每当提问时,他们总会热情解答。他们就是从四川各地来到甘孜州,在高原默默奉献青春年华的援建扶贫干部。

  “我们村87户287人,去年年收入达到10多万元的有二三十户。”泸定县扶贫开发局驻村第一书记王昇对泸定县烹坝镇固包村这个高半山村庄里的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刚接到任命时,王昇本以为2年就能完成驻村任务,没想到一干就是5年。本着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思路,他带领老乡们在大山里建成了1000亩蔬菜示范基地、750亩苹果园示范基地和16亩中药材示范基地。

  老乡们的生活富起来了,王昇的脸也晒得黝黑,为了工作,他总是很久才能回家过一次周末。“别看我们村人不多,要做的事情可太多了,希望我离开固包村的时候,能培养起一支懂经营、能干事的村干部队伍,把建设美好乡村的思路延续下来。”王昇说。

  为甘孜办实事,是每一个援建干部走进高原的初心。为了对口帮扶康定市,都江堰市分别在3个受援村建成了“旅游+金融+民居”“农户+基地+公司+合作社”“旅游+牧业+景区”3种各有特色的帮扶模式。

  折多山下,青山绿水环抱的水桥村是摄影爱好者的聚集地。然而,5年前,这里还是瓦泽乡6个贫困村之一,全村90户388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0户66人。拥有旅游开发经验的都江堰援藏队发现水桥村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环境资源,一方面发动村民美化、亮化村庄,另一方面为村里建成水桥游客中心聚集旅游人气,并巧用金融扶贫,帮助当地群众改造升级民宿,2019年水桥村有65户经营旅游民宿,整村旅游收入达到了190万元。

  “脱贫致富,最终要依靠发展产业来解决。”都江堰对口帮扶康定工作队领队、康定市副市长杨德伟说,现在,2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了贫困村退出,水桥村还成为“川藏线千里文明走廊”幸福美丽生态文明示范村。

  扶贫要扶智,教育扶贫也是扶贫工作的重点。2018年9月,黄波涛成为成都市郫都区第五批援藏队教育工作组的成员,来到道孚县开始为期两年的支教生涯。黄波涛在道孚中学承担了初一年级7个班的体育教学工作,并负责训练校男子足球队。“起初,这里的学生对于足球技术的掌握基本为零,我心里也没底。但看到在我的努力下,学生们一点一点在进步,我内心充满了成就感。”黄波涛说。

  目前,与黄波涛一同从郫都来道孚支教的老师有20名,他们不仅任教学校里所有紧缺学科,有的甚至担任了3个学科或者4个年级的教学任务,课时量最多的达每周30节,而且向全县年轻教师“传、帮、带”,逐步培养出本地师资。在课下,支教老师们经常走访学生家庭,“一对一”解决学生学业困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敖蓉)

(责任编辑:刘江)

四川甘孜州:扶贫干部献青春

2020-08-14 08: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