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记者手记】再难也要坚持绿色发展

2020年08月13日 08: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石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历时10天的采访,行程近2000公里,从西宁到柴达木盆地,再到青海湖畔,看到的是高山牧场、蓝天白云和牛羊,感受到的是基层群众的内生动力逐渐在增强,地方政府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责任担当。

  青海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肩负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责任。青海省广大干部群众形成了共识,脱贫致富不能拖,生态红线不能碰,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要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这是责任所在。青海以生态立省,很大一部分地区划定为生态保护红线内,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海西和海北的脱贫攻坚有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

  由于生态保护,有限草场上的载畜量需要控制;受语言和技能的限制,外出就业有不小的困难;虽然大量的物力、财力和人力投下去了,但需要一段时间的发展才能见效;长久以来形成的一些生产生活方式,也需要逐步改变。青海在全国处于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还有很多短板。这些看似都是脱贫攻坚和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但没有阻挡住青海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奋力实现小康的脚步。

  在深入采访中,记者切实体会到,青海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多政策、多途径、多方式综合发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层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敢于担当。政府、企业、群众等各方面勇挑重担。政府加强引导,出政策、给空间,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一起努力,增强信心,企业不断创新模式,发挥带动作用。大家千方百计找出路、想办法,虽然有各种各样的难题,但坚持苦干、实干、巧干,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劲头一天比一天足;收入越来越高,贫困人口越来越少;方向越来越明,路子越走越宽。

  高原上的发展,有高原的特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稳步建设,是发展。保护好生态环境,清新的空气、纯净的水源、美丽的自然风貌,生态红利人人共享,让牧民的原生态家园成为游客体验自然环境保护成果的驿站,也是发展。尽管前方道路上还会有许多困难,但是美丽高原上的人们毅然肩负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定发展信心,迈着铿锵的步伐前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石晶)

(责任编辑:刘江)

【记者手记】再难也要坚持绿色发展

2020-08-13 08: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