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聚焦长江经济带沿线绿色发展

2020年07月28日 1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28日举行的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司长邹首民介绍,近期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首期总规模达到885亿元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将重点聚焦长江经济带沿线的绿色发展,同时适当辐射国家其他重大战略区域,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邹首民指出,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定,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重大意义。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出资方包括财政部、长江经济带11个省份、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其主要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有机结合起来。

  邹首民表示,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也是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创新投融资方式。主要采用股权投资和基金注资的方式,重点支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等绿色发展领域。基金主要采用市场化运作和企业化管理,生态环境部在基金正式运作过程中会与财政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沿江11省市各级政府以及基金运营管理团队密切合作,发挥生态环境部门的信息资源优势,组织各地环保部门做好项目储备,引导基金投入到污染防治攻坚战最急需的领域,充分发挥基金的作用。(经济日报记者 曹红艳)

(责任编辑:张雪)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聚焦长江经济带沿线绿色发展

2020-07-28 1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