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朝着共同富裕稳步前进

2020年08月07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中国老百姓的家庭财富越来越多,这已是一个广泛的共识。

  无论是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统计指标,还是从房产、存款、黄金等财产性指标,抑或是从每个个体的主观感受看,人民群众的钱包越来越鼓,财产越来越多,日子越来越好,都是一个广泛共识。

  老百姓财富的稳步增加,得益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性。改革开放40多年来,有着“世界上最勤劳的民族”美誉的中华民族孜孜不倦地奋斗着,把中国经济发展的蛋糕持续做大、做强、做优,这是实现“大河有水小河满”的重要基础。同时,我国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为人民群众财富的增长提供了制度保障。

  这些年,我国经济总量持续攀登新台阶。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突破了1万美元大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收入进一步增加,生活也更加殷实,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随着老百姓家庭财富的增长,14亿人口蕴藏着的巨大消费潜能和消费升级动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这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走向内需拉动型增长模式,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有利于促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进口,使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市场;有利于扩大国内消费市场的世界影响,增强中国经济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提高经济韧性;最终也将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最有力的支撑。

  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享受更多更美好的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随着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我们仍然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老百姓家庭财富越来越多,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让更多人享受更美好的发展成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刘江)

经济日报:朝着共同富裕稳步前进

2020-08-07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