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理论研讨会召开

2020年07月17日 22: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党的建设教研部联合举办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理论研讨会日前召开。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纪检监察学院、部分地方省委督查室、部分地方省委党校以及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生成原因、如何从思想根源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与会者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反映强烈的“痛点”,直面思想观念、领导方式、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等制约工作推进的深层次难题,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角度,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病灶”,深入探讨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路和办法,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建议,为打好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攻坚战、持久战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明确提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整治“四风”,为我们党战胜各类风险挑战提供了坚强政治和作风保证,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出台专门文件,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安排,建立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对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形成有力震慑。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清晰准确地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危害和根源,更加有力地用理论支撑起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整治措施,不断取得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成效。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具有极强的危害性、顽固性和反复性,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也有一定程度表现,不仅严重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破坏党的形象,损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更会像一堵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个顽症,有的问题树倒根存十分顽固,有的老问题又有了新表现,根本原因在于一些深层次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主要是思想根源问题尚未根除、缺少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滞后于新时代发展要求、体制机制存在短板弱项等。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把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发挥各地区各部门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坚持解决突出问题,综合施策、整体推进。(经济日报 赵登华)

(责任编辑:符仲明)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理论研讨会召开

2020-07-17 22: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