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连:“管家式”服务保障封控小区日常供应

2020年08月04日 07:4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苏大鹏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被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后,所有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如何保障高风险地区近20万名居民的正常生活成了一道难题。应民所需、主动作为,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第一时间建立了生活物资保障机制,确保“供应充足、配送及时、价格低廉、服务到位”,全力保障封闭隔离期间居民日常生活。

  湾浦村是大连湾街道一处老街区。这几天整个街区都静悄悄的,但湾浦村保障物资接货点位却在有序忙碌,居民每天订购的近千件肉品、鸡蛋、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都由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们一个个进行分拣,然后送到居民手中。

  疫情发生后,大连市甘井子区第一时间组建大连湾生活物资供应专组,制定物资供应工作方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全力做好居民生活物资保障。根据大连湾街道居民分布,将区域精准划分为20个片区,均衡布局76个物资发放点。每天,居民在平台点单,线下物资运送到发放点进行分拨,2000余名社区(村)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和“送菜小分队”再为居民提供无接触配送。

  作为线上配送的补充,供应专组还协调12个线下企业入驻,调集120余辆次蔬果直通车,在各社区、村巡回供应,为不方便网上购物或当天未及时购物的居民提供物资补充。目前,大连湾街道日均完成线下配送4000余单。一位居民说:“平台下单,隔一天货就送到了。真心感谢这些志愿者和工作人员。”

  在做好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保障的同时,甘井子区还重点关注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对高风险地区118名独居老人及困境儿童、295名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采取“管家式”服务,帮助线上操作或统一进行采购,对困难群体和由于企业关停导致生活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政府划拨临时救助专项资金。截至目前,已先后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一般生活物资供给约300单,总价值约6万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大鹏)

(责任编辑:刘江)

大连:“管家式”服务保障封控小区日常供应

2020-08-04 07:4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