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莱西市: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就业率

2020年08月01日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为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招工难、劳动者求职难的问题,青岛莱西市人社局通过鼓励购买招聘服务、转变培训模式、开展线上招聘等方式,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起“零距离”交流平台,既满足了企业的招工需求,也解决了求职者的就业难题。

  “5月份开始,我们订单增多,缺少技能类工人。后来在人社局的帮助下,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为我们提供了78名技能岗位工人,不需要经过培训可以直接上岗,并且政府还给予上岗的工人补贴,解决了我们用工困难,促进了我们生产顺利进行。”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张娜说。

  今年,为破解招聘难题,莱西市出台了支持企业购买专业招聘服务政策,由政府买单,鼓励企业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按照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企业招用本市劳动力职业介绍补贴,专项用于购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专业招聘服务。目前,共为9家企业招收技能工人300余人。

  “人社局推出的‘以工代训’确实解决了企业用工的问题,原来由培训机构培训的人员进入公司后,并不一定能够快速适应公司岗位;现在我们自己来培训,可以在一个月到两个月内熟悉我们的技能,进入生产状态。同时,政府给予我们每人1000元培训补贴,大大降低了用人成本,也有效避免了新入职工人因不适应而离职的问题。”青岛锦绣前程节能玻璃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丽说。

  今年上半年,为进一步提升劳动力培训效果,提高培训就业率,莱西市人社局全面推行“企业新录用人员岗位技能培训”“以工代训”培训模式,实现了优质资源互补,进一步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已开展46个班次1779人企业新录用人员岗位技能培训,已为符合以工代训补贴条件的106户企业的273名在职职工发放以工代训补贴27.3万元。

  “我是在网上看到人社局发布的招聘信息,通过入职培训后到公司已经2个多月,现在每个月工资能够拿到4000元,感觉还挺满意的。”新入职的企业员工臧子栋告诉记者。

  今年受疫情影响,为全面满足企业招工和劳动力求职需求,莱西市人社局转变招聘模式,由现场招聘转型为网络招聘,收集292户用工单位8591个招聘岗位,组织开展了31场网络招聘会,7810名求职人员参加了招聘活动,达成求职意向2213人,解决用工需求4215人。同时,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强化保企业稳就业举措,全面落实中央、山东省、青岛市各项阶段性援企稳岗政策,为全市1900多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用工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稳岗补贴等各类补贴共计1150多万元,为3720家企业减免社保费用1.6亿元,稳定就业岗位6.8万个;全市新增就业12815人,同比增长54%。(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程 强)

(责任编辑:符仲明)

青岛莱西市: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就业率

2020-08-01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